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秧歌传统剧本集》正式出版

时间:2021-07-15 09:20:03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张玉凤)近日,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编纂的《定州秧歌传统剧本集》正式出版。
       定州秧歌是古老戏剧剧种,因发源地在定州而得名。据传其源头是一种民间小调,经过宋代文学家苏轼整理而流传下来。定州秧歌传统剧目丰富,戏文浅显,明白如话,有大量的方言俚语,生活气息非常浓厚,深受百姓喜爱。这些剧目都是劳动人民的集体创作,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寄托着劳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望。2006年,定州秧歌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定州秧歌传统剧本集》的出版,旨在深入挖掘积极向上的民族文化内涵,增强文化自信,培育新时代精神,保护、传承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定州秧歌这一散发着古老纯朴气息的文化瑰宝生生不息、代代相传。
       《定州秧歌传统剧本集》将定州秧歌的传统剧本记录收集并整理成书,分为经常上演的传统剧本及原始剧本和稍加修改的剧本两个部分。其中,经常上演的传统剧本20个,包括《安安送米》《三拜花堂》《双锁柜》《闫家滩》等。原始剧本和稍加修改的剧本35个,包括《刘玉兰上庙》《佘太君观星》《武家坡》等。该书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力争原汁原味地呈现时代的面貌和文学特色,全面展示定州秧歌文学剧本每个历史阶段的传承发展状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