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绷紧疫情防控“弦”,把好安全健康“关”

时间:2021-08-06 15:07:31  来源:  作者: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绷紧疫情防控“弦”,把好安全健康“关”
 
       
       图为洒水车正边作业,边播放疫情防控知识。记者殷盼摄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落实落细各项防控措施,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洒水车变身多功能“宣传车”
       “广大居民朋友,本着对社会负责、对家庭负责、对自己负责的原则,请一定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非必要不出差、不旅行,尤其是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连日来,在城市主干道上进行环卫作业的洒水车又多了一项新功能:车载喇叭每天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重要通知,变身为多功能“疫情防控流动宣传车”,成为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有力法宝。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开拓思路,创新形式,利用城区垃圾清运车和清扫车辆在路时间长、接触范围广的优势,在洒水车和执法车辆上加装了宣传喇叭,将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法规、通知通告等有关音频,统一复制到城区环卫保洁作业车辆的车载播放系统上,利用洒水保洁的时机,进行循环播放,有效扩大了宣传覆盖面和宣传效果,增强了群众的防控意识和参与意识。
       “以前我们只负责开车洒水,现在洒水的同时还要播放疫情防控录音,虽然工作时间和工作量都比以前增加了,但能为防控疫情作点贡献,我们累点也高兴。”洒水车司机张师傅满脸自豪地说。
守好群众的“菜篮子”
       “进市场,戴口罩,量体温,扫健康码……”在西城综合市场,只留一个进出口,对所有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凭绿色健康码出入。同时,引导商户和群众正确佩戴口罩,告知群众错开高峰期购物,减少购物时间,保持一米以上安全距离。
       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该局每天对各市场进行卫生清扫、环境消杀,对售货区、通道、下水道、垃圾堆放点、市场周边等逐一消毒,消除卫生死角,清除滋生传染病的隐患。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每天进入市场前,我们会组织人员对商户进行体温检测。中午,还安排专人到摊位上为商户测量体温。”西城综合市场服务所所长吴旭强介绍。
       除此之外,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安排工作人员对市场内的商户及其他从业人员定期抽检核酸。“一周至少要抽检200余份,目前结果均为阴性。”吴旭强说。
       为确保各个市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还成立了督导小组,对各市场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同时,各点位市场还执行日报告制度,及时汇报相关信息。
多举措筑牢环卫防线
       “我们的垃圾车、清扫工具上班前都要消毒。”军工路中天新郡路段环卫工王喜娟说。
       河北昌润达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定州分公司自上而下严密部署、落实责任,全员发动、形成合力,疫情防控工作始扎实开展。对公司、城区场地、环卫工人休息室等公共场地进行全面消杀,确保公共区域安全。重点关注员工上下班进出情况,测量温度并实名登记。同时,对城区2700余个垃圾桶、3000余个果皮箱进行桶内外全面清洗、消毒、灭蝇,确保垃圾日产日清,最大限度减少垃圾滞留时间。
       保洁消杀工作要开展,环卫工人的自身安全也要保障。该局副局长王勇告诉记者,昌润达定州分公司为每名环卫工人配备了手套、口罩、消毒液、消毒喷壶等防护消杀物品,并定时对在岗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对工作、休息场所及劳动工具及时消毒,全力保障作业人员安全。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做好员工的健康监测和生活保障,加强厂区安防管控,非必要人员禁止接触专业车辆、禁止进入工作场所。安排专职人员依次对每辆进厂垃圾运输车辆进行整车消毒作业。市区公厕每天早、中、晚进行三次整体消毒,每人次如厕后,及时消毒,垃圾袋消毒后及时集中处理。
       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