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扎实开展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

时间:2021-08-20 15:04:19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程文昭、通讯员赵磊)今年以来,我市始终将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工作作为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和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来抓,突出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两个重点”,全面提升白洋淀流域定州段生态环境质量和生态支撑功能。

我市统筹城镇、工业、农业、河流源头治污,持续推进城镇污染治理、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工业污染综合治理、河道综合整治、流域生态修复、配合建设新区防洪体系、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等工作进度和任务落实,强化执法检查、督査整改过程监管,严格绩效考核,确保入淀河流水质达到考核要求。

持续推进城镇污染治理。市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项目已完工并投运,市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项目正在进行地基处理、渣土外运等工作。去年底建成区已全面实现雨污分流,主城区新建道路持续推广使用透水性铺装材料,提高雨水年径流总量控制率。已构建“村收集、乡转运、市处理”全过程垃圾分类收集处理体系,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均送至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了100%。新建中节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目前已运行,进一步增强了我市无害化处理能力。

深入推进农业农村生活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3380座,完工率达63%。在有机肥替代化肥、精准施肥、转变农户施肥方式、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4个方面下功夫,开展化肥减量增效工作,目前,小麦肥料利用率实验已完成,玉米肥料利用率实验正在进行中。在全市开展废旧农膜回收网点建设,地膜回收工作正在进行。提高规模养殖场配套粪污储存处理设施水平,目前全市规模养殖场粪污储存设施配套率达到了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

全力做好工业污染综合治理。推进涉水企业清洁化改造,全市已有14家企业与第三方公司签订清洁生产技术咨询合同。实施重点行业企业入园进区,严格限制审批新增园区外涉水项目,同时对入园企业严格按照要求对限制类项目进行审查。加强涉废工业企业监督管理,持续开展危险废物安全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共出动468人次,检查企业226家次,立案1起,并建立涉危废企业微信群,督促产废企业每月5日前申报上月度危险废物产生情况。

扎实开展河道综合整治。目前,孟良河沿线景观绿化工程正在施工。全市上半年实地核查完成造林绿化面积8544亩。进一步完善入河排污口监测、监控体系。加强日常巡查,对非法入河排污口予以坚决打击,实现非法排污口“动态清零”。唐河治理工程勘察设计招标工作,已签订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合同,设计单位正在开展科研编制工作。

多渠道开展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积极推进流域节水,推动全市用水计划、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水平衡测试、用水定额管理等各项工作落实。道路喷水、绿化及公共领域用水设施充分利用再生水。去年留早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工程建设已完成40%。新启动的胜利大街北延、王庄街、自来佛街和学院路在设计阶段融入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广泛采用透水性铺装材料、下沉式绿地,逐步减少城镇面源对入淀河流水体污染。

我市将继续紧盯河流水质和重点项目,精准施策,努力做到不让一滴污水流入白洋淀,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贡献定州力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