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农村节能改造 改到村民心坎上

时间:2021-08-31 10:47:46  来源:  作者:

今年我市农村住房节能改造项目已完成4万多平方米

农村节能改造 改到村民心坎上

图为元光村农村住房节能改造现场,工作人员正在为申报合格的砖混结构房屋外墙加装保温板。记者薛宁、曹立峰摄

“刚开始不了解什么是住房节能改造,后来看着别人改造以后效果很好,我才想着改造的。”东亭镇元光村村民寇国占告诉记者,“今年项目开始后,我就立即报名参加农村住房节能改造了,到了冬天家里就更暖和了。”

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农村住房节能改造项目,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住宅质量,实现农村居民住宅绿色发展、低碳发展。该项目计划对农村住房节能改造25万平方米,2020年已完成15万平方米。

在元光村农村住房节能改造现场,住房节能改造是通过粘贴6公分厚的EPS模块保温板,再经过磨粘结砂浆、贴网格布、磨抗裂砂浆、刮腻子、粉刷涂料等工序,提升原有房屋的保温隔热性,达到冬暖夏凉的效果。

“农村住房大部分是采用传统建筑材料和方式建造的,保温隔热性能差,室内外温差较小,冬冷夏热。”市住建局建筑节能与科技科科长彭宏伟说,“农村住房节能改造后,相当于给住房穿上了‘保暖外衣’,使其在节能环保的同时,做到冬暖夏凉。”

在翟城村,一排排灰白相间的住房,一条条笔直整洁的街道,让村民们幸福感倍增。该村村民米勇杰去年完成了住房节能改造,得知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要来回访,他早早地便等在家门口。“我家的住房节能改造完成后,不仅冬暖夏凉,还省了不少电费。”米勇杰说,“而且改造房子政府还给补贴,真是让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工作人员一边与米勇杰进行交谈,一边对他家的外保温墙进行了检查,对房屋温度进行了统计。

早在去年,实施农村住房节能改造后,市住建局就通过入户回访和实地调查等方式,了解了农村住房节能改造效果。“村民们对节能改造后的效果都很满意,在相同取暖方式下,未改造的农村住房室内平均温度约15℃左右,改造后的农村住房室内平均温度可达22℃左右。”彭宏伟说,“节能改造不仅提升了房屋温度,还可降低30%左右的采暖成本,改造效果非常明显。”

据了解,今年我市农村住房节能改造项目计划改造10万平方米,目前已完成4万多平方米,预计10月底可全部完成。

记者薛宁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