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东亭镇:“林下经济”美了生态富了口袋

时间:2021-09-14 10:09:54  来源:  作者:

图为大白鹅正在樱桃园内觅食。记者曹立峰摄

初秋时节,走进位于东亭镇的晨清樱桃园,枝繁叶茂的樱桃树下,不时传来“嘎嘎”“呱呱”的叫声,成群的大白鹅正在树下觅食。为综合利用林地资源,河北晨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搞起了林下养鹅项目,充分利用林下空间,积极探索发展立体农业,盘活林下经济,实现种养双增收。

河北晨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市苗木产业协会会长单位,主要从事苗木种植、休闲采摘以及苗木生产管理服务等业务,致力于打造苗木全产业链科技型企业。

“我们一直有发展立体农业的想法,苦于没有好的项目,所以没有实施。”河北晨清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市苗木产业协会会长张山说。东亭镇政府了解到企业需求后,主动帮助企业铺路子、找项目。最终,在邢邑镇政府的支持下,联系到了河北杰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河北杰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集种鹅饲料、孵化、育青年鹅、助养于一体的大型养殖企业。”张山说,“鹅是草食家禽,以吃草为主,吃粮为辅,其对青粗饲料的粗纤维消化能力可达50%左右。在饲料中,青粗饲料占日粮60—70%,即能满足其生长发育、产肉、产蛋的需要。因此,林下养鹅,是很好的种养结合点。”

经过两家企业深入对接,技术人员实地考察、论证分析,最终决定,依托晨清樱桃园基础条件、生态环境等优势,发展林下养鹅项目。

“樱桃园占地近百亩,栽植4000余棵樱桃树,杂草危害一直是困扰果园发展的难题。而鹅清除杂草的效率惊人,不需要除草机械和人力投入就可轻松实现遏制杂草的目的。”张山说,此外,鹅食草后排泄的粪便经微生物发酵后又可被果树吸收,形成良性的物质和能量循环,让果园更好地发挥其生态效益。

很快,一大车半大种鹅就运到了樱桃园。“我们投入10万元购置了1200只鹅。”张山说,“杰威公司给我们提供养鹅技术,统一供应精饲料,统一进行科技培训及服务,统一规范化饲养与管理,最后还统一收购产品,不用担心饲养和销售问题。这批鹅长成后,又会增加不少收益。”

“发展林下经济,不但不与农业生产争地,还能让林地资源变成增收的‘流动资本’。同时,落果、杂草、草籽等,对改良林地土壤也大有裨益。”东亭镇镇长刘光哲说,“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林下经济’发展新模式,因地制宜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实现农民增收和生态农业发展双赢。”

见习生耿小桐、周金月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