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被列入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力典型案例

时间:2021-09-28 14:24:59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杨光伟)9月21日上午,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指导,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主办的“首届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暨典型案例和文化品牌推介活动”在辽宁省盘锦市芦湖小镇举行。我市申报的《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被列入中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影响力典型案例(文化传播类)。

本次大会的召开,旨在梳理、总结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中文化振兴的典型,进行推广传播。活动以文化振兴为内容、以典型案例为载体、以产业带动为依托、以文化创新为引领,总结推广各地因文化繁荣促进农业产业升级、带动农民群众增收、展现农村精神风貌的经验做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彰显乡村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强国建设,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定窑是宋代五大名窑之一,是唯一以白釉著称于世的窑口。定窑隋唐时期创烧,北宋达到鼎盛,有长达700余年的烧造历史。北宋时定窑制作精湛,瓷质莹润,风格古朴高雅,装饰绚丽,有“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的美誉。

定窑烧瓷始于隋唐,发展于五代,盛烧于北宋、金代。定瓷的胎质坚致细腻,釉质柔和透明,胎体轻薄。定瓷装饰工艺多样,印花精细典雅,刻花奔逸潇洒,间辅以划花、剔花、堆花、塑贴等。定窑以白瓷为最,《归潜志》有联语“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之外还有红、黑、紫、绿诸色,曾有“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之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