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金种子”助力科学化种植

时间:2021-09-28 14:27:52  来源:  作者:

“金种子”助力科学化种植

  ——河北光耀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庆祝农民丰收节暨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观摩会见闻

图为观摩人员正在认真挑选玉米品种。记者白永民摄

“这个品种可不错,轴细粒深还没秃尖。”

“这是什么品种?个头不小,行数还挺多!”

9月25日,在位于南城区街道西朱谷村的河北光耀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大院内,庆祝农民丰收节暨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观摩会正在举行。农技专家、种粮大户、经销商及各乡镇(街道)的农业合作社代表等1000多人齐聚一堂,庆祝丰收,同时在努力寻找着自己心仪的品种。

在各个展位前,询问品种情况的、洽谈合作的,一拨紧接一拨,公司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观摩人员有的仔细观察品种的特征,有的拿出相机不停拍照,有的直接伸手拿起玉米棒子,对比着不同品种的长度,有的则看着中意的品种流连忘返。

“我几乎每年都来。去年,我试种的冀农802就是在观摩会上选中的。”砖路镇张家庄种粮大户张俊杰说。

提起冀农802,张俊杰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张俊杰流转150亩耕地,种植小麦、玉米。去年,张俊杰在观摩会上选中了冀农802这个玉米品种。“去年,我先试种了40亩冀农802。这个品种,活秆成熟,抗病性强,比其它品种更耐旱,更耐高温,不秃尖,品质好,籽粒重,每亩产量比别的品种高10%左右。”张俊杰说,“明年,我准备继续扩大冀农802的种植面积。同时,看看观摩会上还有什么新品种,再买回去试种。”

庆丰收、选良种。今年,河北光耀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新品种新技术推广观摩会集中展示了30多个玉米新品种,让种粮大户、经销商及各乡镇(街道)的农业合作社代表自己观摩、自己比较,选出适合自己种植的最好品种。

“我觉得冀农168这个品种不错。”来自号头庄回族乡官道庄村的马占才说。马占才自己经营着一个养牛场,近年来,随着玉米青贮的需要,马占才流转了20亩地种植玉米。“刚才听工作人员说,冀农168这个玉米品种的突出特点就是抗病性强,品质好,棒子个儿大,而且粗蛋白质、赖氨酸含量丰富,适合做玉米青贮。一会儿,我再好好咨询咨询,今年就订这了品种了。”马占才笑着说。

产量好不好,还得看种子。除了在会场上认真选择、比较适合自己种植的种子,观摩人员还纷纷走进试验田里,观看冀农168、冀农802等玉米新品种的长势。

“此次观摩会,向大家推广优质、高产、多抗的新品种,目的是让庄稼高产、农业丰收、农民获益。”河北光耀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光耀说。据了解,河北光耀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每年推广玉米新品种25万亩,极大带动了我市及周边地区农业经济发展。

除了听讲解、到试验田里参观外,栽培、土肥等方面的专家还现场为大家进行了技术指导。“专家讲的句句都在点子上,很多都是我忽略的地方,这次真是没白来,让我受益匪浅。”来自李亲顾镇的种粮大户张书跃说。

此外,现场还组织了一台精彩的文艺表演,一个个充满丰收喜悦的节目、充满乐趣的互动将活动推向高潮,将广大农村的丰收之喜、民俗之乐、和谐之美展示得淋漓尽致,赢得了观众连连喝彩。

良种搭平台,农民唱大戏。“给农民提供最好的农资产品,为农业丰收保驾护航。我们公司是集种子、农药、化肥多种经营与推广、农业技术开发、农机作业服务、病虫害防治服务等多元化农资经营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实体,已经形成了‘公司+科研院校+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固定繁种田5000亩。”李光耀说,下一步,公司将继续通过科学管理、技术推广及专业化的市场运作,为农民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质服务,为我市粮食丰产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