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高蓬镇文明实践“积分制”激活移风易俗新风尚

时间:2021-03-20 17:25:56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孙思颖)“你看,这是我们制作好的‘积分券’,村民只要拿着积分券到‘暖心超市’,就能根据分值来换自己需要的东西。”高蓬镇钮店社区党支部书记赵建平为记者展示了他们专门制作的“暖心超市积分券”。

钮店社区暖心超市积分评定以户为单位,涵盖全部家庭成员,评定标准涉及社会公德、家庭美德、遵纪守法、内生动力、配合工作5个方面。由村“两委”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和部分村民组成积分评定小组,采取现场与会议评议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每户的月评积分表,逐一核对评分。

“自觉爱护公共卫生和村容村貌,不乱倒垃圾、乱堆粪土、柴草等。”“注重户容户貌,房前屋后、院落客厅等干净整洁,讲究个人卫生,言语文明。”“参与自身就业、创业,每月收入显著增加。”……在张发宾的月评积分表上,清晰的罗列着10项积分项目,每项10分。

“评分结果会在社区进行公示,连续三个月排名第一的,颁发‘先进家庭’流动红旗,同时给予50积分奖励。”要佳乐说。按照1分抵现金1元的标准,村民持积分券可以到暖心超市兑换相应的实物,实现价值转换。“如果超市没有所需物品,村民还可以在超市留言登记或转告超市管理员,待超市补齐相关货品后再予兑换。”赵建平说。暖心超市本着“布局合理、面积适宜、方便群众、便于管理”的原则设立,资金来源10%由村级综合服务站志愿提供,其余90%由帮扶单位、镇村干部、党员群众以及爱心人士、企业志愿捐赠筹集。

高蓬镇设置“暖心超市”积分兑换点,把移风易俗、环境卫生、社会治理等志愿服务纳入积分范围,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登录志愿服务系统,记录服务时长,累计到一定积分,就可以在“暖心超市”兑换相应分值的商品。同时,该镇还利用“积分制”量化考评标准,树立先进典型,每年对积分排名靠前的群众通过积分进行奖励,激发群众参与文明村镇创建的积极性。高蓬镇实行积分制以来带动了越来越多的党员、积极分子、群众、建档立卡户积极踊跃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营造了新时代文明乡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