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高蓬镇六家村高蓬镇六家村 建设森林乡村 打造美丽家园

时间:2021-10-26 15:31:12  来源:  作者:

图为养护小组成员正在修剪道路两侧的树木。记者张春红摄

走进高蓬镇六家村,通畅的水泥路户户相连,整齐划一的民房周边点缀着绿色的树木,一幅美丽乡村的好风光。近年来,六家村大力推进乡村绿化美化,提升乡村绿化率,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2019年12月,六家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

走在村内,文化长廊、党建宣传墙等基础设施,记录着六家村这些年来发生的变化。“我们对全村大街小巷进行了高标准硬化,形成了‘三横五纵一环’棋盘式格局。”六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何云平说,“道路修好后,我们又在全村安装了730盏路灯,极大方便了村民出行。”

绿化美化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六家村按照“一路一品、一街一景”的村庄规划,对6条主要街道全部进行了高标准绿化,栽植海棠、丝棉木、白皮松、冬青2000余株,绿化水平得到很大提升。

同时,六家村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积极支持苗木花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着力建设美丽乡村、森林乡村。

中山润通苗木场是该村流转土地规模最大、栽植品种最全的一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该村土地2000余亩,总投资1500万元,种植国槐、白蜡、五角枫等苗木花卉品种17个、18万余棵。绿化苗木销往北京,天津、内蒙、山西、青海等地。

中山润通苗木场积极吸纳本村百余名农民就业,年人均增收2万余元,实现了土地租金、务工佣金“双收入”。“我在这里干了十几年了,除了天气不好的时候不来,其他时间我都来这里干活儿,活儿也不累,每天能挣六七十块钱,一年下来,能挣不少钱呢。”60多岁的谷素银笑着说。

目前,该村共有苗木花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家,栽植苗木花卉品种20多个。苗木花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同时,也美化了村庄环境。

六家村的森林覆盖率达59%,形成了“村在林中、路在树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生动图景。“现在村里的环境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差,有花有树,到了晚上,广场上扭秧歌、跳舞的一波接一波,日子越过越舒坦啊!”说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何宾自豪地说。

乡村绿化美化主要依靠农民。六家村加大宣传发动力度,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调动农民参与乡村绿化美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我们村村民的集体主义观念特别强,村里种树的动员会一开,挖坑、种树、除草等义务劳动,每家每户都积极参与,不计较、不推诿。”村治保主任何玉平说。

在栽种好花木的同时,六家村还建立日常管护机制,成立了3人管护小组,专门负责道路两侧花木的养护,确保花木的成活率。同时,定期聘请专业人员修剪树木,保持树型美观。“作为村民,为村里建设出一份力是应该的,在我们的管护下,村里树木的成活率达到了99%以上,看着村里的环境越来越美,我心里特别高兴,也很有成就感。”管护小组成员何保全说。

“我们采取‘腾笼换鸟’的种植方式,邀请客商来村里购买路旁树形美观的树木,增加集体收入,再将收入用到村内基础设施建设上,让村民们充分享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福利,实现了良性循环。”何云平说。

“目前,村里有一个文化广场,每天晚上都有许多村民在广场遛弯、跳舞,特别热闹。”何云平说,“为了进一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我们计划投资300多万元,把村东的雨水坑塘改造成一处文化公园,建设音乐喷泉、凉亭,养鱼栽藕,为村民们再增添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真正把六家村建设成人居环境优美、乡风文明和谐的宜居家园。”

本报记者张春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