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

时间:2021-10-27 09:53:50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见习生孙媛媛)10月25日,我市举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系列第三场新闻发布会,组织市教育局、卫生健康局、民政局、医疗保障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介绍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兜牢民生底线、推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十四五”时期的规划举措。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教育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访服务对象6236个,解决问题3184个。新改扩建4所中小学,改造提升28所,新建智慧教室114个。新改扩建14所幼儿园,认定12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6所农村幼儿园提档升级,实现农村学前教育全覆盖,学前三年入园率达到89.5%。定州市第一中学、定州文昌中学即将竣工投用,定州中学被评为全国教育先进集体、全国百强学校。稳步推进“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定州职教中心位列“河北省中等职业教育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学校建设绩效评价”第3名,技师学院被评定为省级创业大学。严格落实教师补充机制,招聘、引进的300名教师已全部到岗到位。严格落实轮岗交流机制,255名校长、教师在城乡间、学校间开展了交流轮岗。严格落实教育培训机制,培训校长550人、骨干教师580名、语文教师1100名,寒、暑假教师全员培训覆盖率100%。完成18万学生视力筛查,打造了“体育节”“艺术节”“科普周”“读书活动”等品牌。学校(园)全部建立家长学校,举办各类讲座460场次,10余万名家长受益。全市学校(园)全部实现封闭式管理,实现公办中小学(园)一键报警,视频监控与公安机关、教育部门视频监控系统联网,建立安全网格19531个,覆盖率100%。校内课后服务覆盖全市327所义务教育非全寄宿学校,惠及9.1万余人。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276所农村小学的6.2万余名学生应享尽享。

市卫生健康局走访服务对象16974名,解决实际问题382件,让人民群众共享卫生健康改革发展成果。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投资1000万元实施疾控中心实验室改造工程,新购置实验室设备43台(件),建成5个核酸检测实验室和1个核酸检测基地,购置1辆移动核酸检测车,日核酸检测能力达到15.5万人份。全市预防接种点增加到51个,新建3个大型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日接种量最高达到5万剂次。购置负压救护车46辆,实现负压救护车全覆盖。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抽调精干力量8663人,组建8支公共卫生应急处置队伍,建立信息数据库,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应急物资储备,补充完善20多种主要防控物资,建立市级物资储备库,达到能够满足30天满负荷运转的防控物资储备要求。增强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能力,在实施了4所公立医院新建、乡镇卫生院改建和集体产权村卫生室建设工程后,2021年又启动实施了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门诊病房楼项目、人民医院北院区新建项目、中医医院二期暨发热门诊项目、省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门诊医技楼项目、清风店中心卫生院扩建项目、叮咛店中心卫生院扩建项目。市人民医院和省七院建成了“卒中”“创伤”“胸痛”“危重孕产妇救治”“危重新生儿救治”5个中心。提高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开展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22家乡镇卫生院、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达到基本标准。全市489个村卫生室全部纳入乡村一体化,实现“十统一”管理。建成4个紧密型医联体,实现了医联体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建成29个基层医疗机构“国医堂”,建设“中医药特色示范村卫生室”48个、“中医药特色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6个,100%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60%以上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

市民政局走访服务对象3660户,解决反馈问题459个。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不断完善,今年1—9月份,全市累计新纳入城乡低保623人,新纳入特困人员129人,临时救助710人次。社会福利体系建设不断加快,截止到2021年9月底,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1535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734人,1—9月份共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金额10387392元。建立市级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1—9月保障3425人次,发放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及机构集中供养基本生活费共计356.3719万元。开展“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项目,筹措助学金4万元,资助8名2021年考取全日制本科院校的事实无人抚养孤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得到有效提升,建成乡镇级区域养老服务中心11个,村街级互助幸福院6个,邻里互助点503个,养老服务覆盖率达100%。总投资4000余万元,建成李亲顾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和叮咛店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北院养老公寓,新增床位240张。建成4个高标准的“综合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46个功能齐全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72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全覆盖,培育一星级养老机构2家,二星级1家,三星级2家。

市医疗保障局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脱贫人口待遇,全市建档立卡脱贫人口11046人全部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100%。提高慢性病鉴定的效率和质量,截至目前,共认定慢病3271人,特病668人,并全部办理了慢特病卡。建立防贫监测筛查预警机制,每月5日前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因病住院自付费用在5000元以上和非建档立卡户因病住院自付费用在2万元以上的人员进行筛查,建立台账,采取有效干预和帮扶措施,达到防贫效果,防止新增致贫和返贫。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方面,2019年7月1日开始实行国家集中带量采购工作以来,共完成了8个批次国家带量采购、“两病”用药及三明联盟非一致性评价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共涉及药品210个品种,平均降幅67.8%,最高降幅达到96%。稳妥有序开展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工作,2019年12月底,全面取消了医用耗材加成,调整了医疗服务价格。异地就医方面,2020年11月底已开通所有符合条件的定点医疗机构为跨省异地就医住院直接结算定点医院。目前我市开通9家二级及纳入二级管理的定点医院为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在我市这9家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外地患者普通门诊费用可以直接结算。

市人社局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截至9月底,我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293人,困难人员就业1189人,转移农村劳动力10864人,开展补贴性培训9675人次、社会性培训7226人次,除城镇新增就业完成94.7%外,其他各项指标均已经全部提前完成年度任务。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截至9月底,养老、工伤、失业保险扩面分别完成25612人、7067人和6866人,均超额完成省定年度任务目标。积极落实社保降费政策,失业保险缴费比例总和从3%阶段性降至1%,为企业减轻负担1400余万元。1—9月份,为7310人次发放失业补助金482万元。稳步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后月人均增长约130元。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高层次人才取得较大突破,我市取得专业技术等级人员共有18327人,其中正高级60人,副高2728人。职业技能大赛成绩突出,我市选手在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河北省选拔赛中,4名选手分获1金、2银、1铜4枚奖牌。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143人次,组织开展以工代训772人次,拨付职业技能专账资金880万元。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访服务对象近9000人次,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等6000余件次,服务群众约7万人次。大力推行综合柜员制改革,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限,精减证明材料,6月15日以来,共精简证明材料41项,累计办理各类业务6038项。精准办实事,切实惠民利民。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定州家政进北京”活动5次,输送家政人员到北京就业503人。推进信息化,优化人社服务水平,“河北省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率先在我市试点上线,企业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实现一网通办,我市4000余家企业参保登记实现全流程自助办理。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