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文化阳光耀古城

时间:2021-10-29 15:28:11  来源:  作者:

文化阳光耀古城

——我市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纪实

图为我市举行彩色周末活动。(资料片)

广场舞、歌咏和秧歌展演、彩色周末……从城市到乡村,从学校到军营,从田间地头到厂矿车间,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优美的歌声、欢快的舞蹈、火热的激情,为全市人民奉上一道道文化盛宴,让文化的阳光洒满中山大地。

五大活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五大活动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用优秀文艺作品润泽城市,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丰富全市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广场舞大赛燃爆乡村。今年3至5月,该局发动各乡镇(街道)文艺队伍、文艺爱好者和小分队等团体,组织广场舞大赛活动。全市25个乡镇(街道)共计500余支队伍参加海选,127支队伍进入复赛,最终26支参赛队伍进入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6支队伍分获一、二、三等奖。此次广场舞大赛共开展活动40余场,规模宏大,参与人数众多,集中展示了人民群众奋发进取的精神面貌。

举办“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6月12日,在博物馆广场设置非遗宣传展板,发放《非遗法》宣传页,展演子位吹歌、定州架鼓、邢邑花会等非遗项目。在定州贡院,让游客亲身体验定瓷、缂丝、剪纸等非遗项目的制作技艺。在贡院东广场,开展定州秧歌进景区演出活动。此次活动,形式多样,群众参与度高,既传承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又提升了群众参与非遗保护意识,真正实现了“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

彩色周末让市民“清凉”一夏。自6月11日起,每周五晚在贡院广场开展彩色周末系列活动,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社会团体等共同参与,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多渠道、多领域的新格局。歌曲、朗诵、武术、杂技、小品、相声等丰富多彩的表演形式,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此外,城管、教育、卫健、保险公司、房地产公司等带有部门特色的专场,在给观众带来一道道精神大餐的同时,还提升了单位社会形象,扩大了单位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形成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革命歌曲大合唱活动如火如荼。6月28日—29日,在定州中学礼堂举办了4场由66支队伍参加的革命歌曲大合唱活动。乡镇(街道)、市直部门、企业积极参与,讴歌党的丰功伟绩,表达对党的热爱和忠诚。

组织定州秧歌展演活动。为进一步加大对定州秧歌这一濒危剧种的保护传承力度,使定州秧歌有人演、有人传、有人看,7月27日—29日,在冀中职业学院礼堂举办了为期三天的秧歌展演活动,以现场直播的形式,将定州秧歌这一传统剧种推送给广大群众。

文化惠民工程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今年以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工程,组织“七进”文化活动221场,发放文化惠民券52000张。

在做好文化馆(站)、图书馆日常培训、演出、讲座等文化活动的同时,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走出馆门,走进社区、学校、农村,开展流动图书馆进校园、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广场舞大赛、声乐培训、彩色周末、革命歌曲大合唱、进军营文艺演出等系列文化活动。中国旅游日当天,开展景区免费活动。与市教育局、文联、融媒体中心、相关社会团体联合,举办校园艺术节、音乐沙龙、戏曲票友大赛等,在全市掀起文化惠民活动热潮。

通过组织革命歌曲大合唱、广场舞大赛、彩色周末等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创编扶贫秧歌小戏《骆驼湾》,巡演30余场,并参加省级展演活动。

开展流动图书车进校园、进农村活动50余次,惠及中小学生、村民万余人。开展会动的博物馆——历史文化走基层活动,受众达30000余人,拉近了博物馆与基层群众的距离,让文物“活”起来。

大型展演和史诗讴歌峥嵘岁月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组织了系列大型展演和音乐舞蹈史诗。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光荣历程》分五个篇章,运用多种艺术手段,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社会主义、讴歌新时代;音乐舞蹈史诗《光辉历程》分四个乐章,合唱、情景剧表演、民乐合奏等节目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回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奋斗历程,讴歌了百年大党的峥嵘岁月。大型文体展演《再唱山歌给党听》和《永远跟党走》,以歌舞、戏曲、莲花扇、空竹表演等形式,表达了全市人民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记者张玉凤、通讯员吴晓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