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子位镇西丁庄村 打造美丽宜居的幸福家园

时间:2021-11-01 13:47:40  来源:  作者:

图为西丁庄村进行路域环境整治现场。记者鲁丽华、见习生杨晓雨摄

10月18日上午,子位镇西丁庄村路口,机器轰鸣,路边的工人们有的进行混凝土铺筑,有的进行路面修整,现场一派繁忙景象。闻讯前来帮忙的村民,也都在紧张地忙活着。

“为改善村内道路环境,方便村民出行,我们在道路两侧栽植了树苗,并于今天开始对路边裸露土地进行硬化,铺设混凝土缓坡。”西丁庄村党支部副书记丁跃州介绍,“我们加班加点地干,再有三四天就能完成硬化,到时候村民们出行就更方便啦!”

西丁庄村位于子位镇,有居民300余户、1000余人。近年来,该村坚持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农村路域环境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为改善村内道路积水问题,西丁庄村“两委”干部组织专业工作人员,对村内主干道进行修缮改造,有效解决了雨后积水问题,改善了村民出行环境,赢得村民一致认可。

为持续改善村民出行、居住环境,今年10月初,西丁庄村开始对村内主干道两侧裸露土地进行硬化。“在征求多方意见建议后,我们决定将道路两侧裸露土地用混凝土铺设成缓坡样式,这样不仅干净美观,也更方便村民出行。”丁跃州说,“村民们对此非常支持,纷纷义务帮忙修路,干劲儿十足。”

看着大家干得热火朝天,李春娟大娘脸上满是幸福的期盼,“最近几年,我们村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大家伙儿的幸福感也越来越强,都管我们村叫‘幸福庄’哩!”

据了解,此次西丁庄村道路两侧硬化面积约3200平方米,栽植行道树近180株,其中红叶李150余株、白蜡20余株。同时,对道路两侧墙体重新粉刷、书写公益标语,粉刷面积约6000平方米。

为保障村内环境卫生整洁,该村还专门组建了一支环卫保洁队伍,负责村内道路、公共场所的卫生清洁工作,坚持垃圾定点投放、日产日清,确保村内环境卫生整洁,让村民真正感到满意、幸福。“自从成立了环卫保洁队,村里的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道路比以往整洁多了,大家也都比以前更讲卫生、更讲文明,不再乱扔垃圾,邻里关系也更加和睦。”丁跃州说。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改善居住环境,更要满足村民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今年9月,西丁庄村整合村内土地资源,修建了一座休闲文化广场,并安装配套健身器材。闲暇时,不少村民都会来到广场锻炼身体、唠唠家常。

“原来这儿就是一片空地,现在建成了文化广场,不仅美化了村里的环境,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村民丁兰乔笑着说,“别看现在天气冷了,照样有不少人到小广场锻炼身体,晚上还有跳广场舞的,别提多热闹了!”

“路域环境和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一项惠民生、顺民意的民生工程。”丁跃州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路域环境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从细节入手,全方位发力,持续推动路域环境和人居环境提档升级,不断改善村民出行和人居环境,让村民生活更舒心、更幸福。

记者鲁丽华、见习生杨晓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