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秋冬季国土绿化为乡村增“颜值”

时间:2021-11-03 10:14:36  来源:  作者:

子位镇

秋冬季国土绿化为乡村增“颜值”

图为七级村干部群众正在道路两侧栽种海棠

图为东丁村正在平整路肩,为下一步植树作准备

连日来,在子位镇各村,到处都能看到干部群众植树栽花的忙碌身影。挥锹铲土、挖坑放苗、培土踩实……每个环节都做得认真仔细,村民携手行动,干得热火朝天,用实际行动为家园添绿增彩。

子位镇高度重视秋冬季国土绿化工作,抢抓植树有利时节,结合实际,积极行动,认真部署,掀起国土绿化工作新高潮。“9月21日开始,我们利用一周的时间,组织全镇包村干部、包片干部20余人,和村干部一起,对全镇12个村的国土绿化工作进行了全面摸底。”子位镇主任科员许京龙说。

看地块,确定树种,查看各村树木成活情况,在摸底过程中,工作人员认真排查辖区内绿化情况。“根据前期摸底,我们对12个村分别制定了工作台账、进行了规划,明确了今年的工作任务。”许京龙介绍,今年,子位镇计划完成村庄绿化70亩、绿化田间路7.65公里。

10月16日,全市秋冬季国土绿化工作会议召开后,子位镇对照全市绿化要求,对全镇秋冬季植树造林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任务分解。

10月17日,子位二村、木佃村、东内堡村等5个村立即行动,开展植树绿化。“今年,我们结合路域环境整治和宅基地改革等工作,在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的基础上,重点对村内街道、农户庭院、闲置宅基、房前屋后和边角地因地制宜开展绿化美化行动。”许京龙说。

在寺底村西南角的空闲宅基上,推土机正在平整土地,为即将开展的绿化做准备。“这是我们村今年秋冬季绿化的重点。这一块空闲宅基涉及5户村民,占地近4亩。”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高献珍介绍,由于长时间无人居住,空闲宅基上长满了杂草,堆满了生活垃圾,污染环境不说,还严重影响着周围村民的生活。

在摸底过程中,村委会主动跟村民协商,对空闲宅基进行规划。“平整土地后,我们准备在这里栽种海棠、洋槐等绿化树种,把这里打造成小游园,既方便村民出行,也能美化村庄环境。”高献珍说。

息子路东丁村路段也是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今年,我们结合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对息子路进行全面整改、绿化,让路域环境越变越好。”东丁村党支部书记赵立峰说。

在对路肩进行统一硬化后,东丁村通过“见缝插绿、拆围植绿、破硬栽绿”,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

路域环境整治和秋冬季国土绿化工作得到村民们理解和支持。村民杨跃恒的五金门市就在息子路边。几年前,为了方便堆放杂物,杨跃恒在自家门市前私搭了一个30多平方米的棚子。

今年,村干部找到杨跃恒,给他讲政策、做工作,希望他能拆除自家违建。“当时光想着方便,别的没多想。通过村干部做工作,我认识到为了自己方便而占用公共道路是不对的,于是主动拆了那个棚子。”杨跃恒说。

东丁村共拆除路边的私搭乱建5处、100余平方米。如今,杨跃恒的门前已经种上了金枝槐、红叶李等树木。“今年,我们在息子路两侧栽种金枝槐、红叶李等300余棵。”赵立峰说。

在七级村南北大街上,村干部和村民们有的抬树,有的培土,有的浇水,正在村内道路两侧栽种海棠。

“村庄绿了,看着舒服,住着也舒服。”正在植树的村民陈成欣说,“村里今年植树绿化,俺们真是打心眼里高兴。等到明年,海棠花一开,村子里就更漂亮了。”“今年,我们计划在村内道路两侧栽种330棵海棠,进一步美化乡村环境,提高村民的幸福感。”七级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克峰介绍。

截至目前,子位镇共完成村庄绿化55亩,绿化田间路4公里。“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植树绿化力度,不断美化乡村环境,让村庄更美,让村民生活更幸福。”许京龙说。

本报记者程文昭、曹诚琳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