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植树造林为美丽乡村增绿添彩

时间:2021-11-10 15:09:49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孙媛媛

杨家庄乡积极推进国土绿化工作

植树造林为美丽乡村增绿添彩

图为东马家寨社区植树现场。

图为八里店村植树现场。记者殷盼摄

又是一年秋冬时,正是植树绿化好时光。

连日来,杨家庄乡的田间地头、道路两侧,到处是干部群众植树造林的身影。大家挥汗如雨、干劲十足,用实际行动为家乡添绿增彩。

杨家庄乡高度重视秋冬季国土绿化工作,抢抓植树有利时节,积极行动,认真部署,扎实推进国土绿化工作。“我乡专门成立了国土绿化专题小组,乡党委书记任组长,各片长为组员,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辖区内绿化工作,努力形成‘房前屋后树成荫,沟旁路旁树成行’的景象。”杨家庄乡人大主席邹亚军说,“乡政府率先垂范,第一时间组织人力,调动设备,在政府大院规划植树位置、品种,现已在政府大院植树52棵,另外41棵将于近期栽种。”

在乡政府带动的同时,该乡还通过喇叭广播、悬挂横幅、微信转发等方式,大力宣传植树绿化的重大意义,积极引导苗木大户投身到乡村绿化中来,以乡贤捐赠、乡村统筹等形式,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国土绿化工作,共同营造优美的村庄环境。

11月2日,杨家庄乡东马家寨社区田间道路两旁,村干部、老党员、清洁工、公益岗工作人员正在义务植树。大家或两人一组,或三五成群,挥锹铲土、扶苗栽树、填土踏实……每一道工序都一丝不苟。当日气温很低,但现场火热的气氛却驱走了深秋的寒意。

李同群是该村的老党员,今年82岁了,但干起活儿来一点儿不比年轻人差。只见他或填土或浇水或修剪树枝,忙的不亦乐乎。“植树造林是创造良好生态环境、为后人造福的一件大好事,作为村里的一份子,又是老党员,能为村庄变得更美出一份力,我感觉很高兴。”

“我们共种植300棵白蜡,这两天,我们每天早上5点多就开工,今天下午基本上就种完了。”东马家寨社区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增欣说,“植树添绿更要爱绿护绿,现在天气越来越冷,种完了树,我们还要给树裹上专门的保温布,这样才能保证树木的成活率。”

杨家庄乡八里店村也是一派繁忙的植树景象。

“我们投入2万多元,除了在两条主街和围村路种植450多棵紫叶李和玉兰外,还打算种些苹果、核桃、柿子、杏等果树。”八里店村党支部书记赵少华说,为了保证树木的成活率,他们打算聘请村里的贫困劳动力对这些树进行日常养护。“今年秋冬季我们全乡村庄绿化任务共75亩,道路绿化任务2公里。截至目前,村庄绿化任务完成了70%,道路绿化任务完成了110%。”邹亚军说,“造林绿化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植树绿化力度,不断美化乡村环境,让村庄更美,让村民生活更幸福。”

见习生孙媛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