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热力人员入户“探暖” 保障居民温暖过冬

时间:2021-11-17 11:05:0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刘鹏、张鎏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现场测温。

“你好,是你反映家里不太暖和吗?”

“我们现在已经到你们小区了,你在家里吗?”

……

11月11日,市供热办组织市热力公司,针对市民“吐槽”较多的集中供热室温偏低问题进行入户调查,现场解决问题,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当天,市供热办及市热力公司工作人员根据热线电话信息,联系到家住明月新城小区的邵先生,并对他反映的室温偏低问题进行入户排查、检修。

“从入住后,冬季室内温度一直较低,客厅18°C左右,卧室也就15°C左右。”业主邵先生说,“有时候晚上太冷,睡觉前还得开一会空调才行。”了解情况后,市供热办工作人员使用测温仪对邵先生的客厅及卧室进行了现场测温,测温仪显示客厅及卧室温度均在20.4°C左右。

“经过我们的排查,你家主要是因为在铺设地板砖时铺的水泥较厚,影响了热量散发。同时,你的楼上是供热报停用户,也吸收了部分热量,这才造成室内温度相对其他用户稍低,但温度仍在达标状态。”市热力公司副总工程师臧增军耐心地向邵先生解释,并表示,若邵先生家还存在其他供热问题,可随时拨打报修电话,由工作人员上门测温、排查、维修。

在集中供热期间,部分用户家中也存在邵先生家同样的问题。“我们经过整理大量的报修电话发现,部分用户感觉家中不热,主要是家中地暖、暖气片存有气体或阀门处于关闭状态等原因造成的,这些问题用户都可以自行解决。”臧增军说,“同样,门窗密封情况、家具的摆放、暖气片是否有遮挡、四周是否有报停用户、居住位置是否在顶(边)等,都有可能影响供热质量,从而导致室内温度下降。”

随后,市供热办及热力公司工作人员又来到家住风景城的董先生家。“从今年集中供热开始,我们这一单元7楼以下业主家中的温度都不高,晚上睡觉的时候还得盖两层被子。”董先生说,“维修师傅检查后说室外管网运行正常,我们正在对家里的地暖进行清理。”

针对董先生反映的问题,工作人员分别对该单元5楼、2楼业主进行了入户测温,测温结果显示,业主室温均在21°C左右。针对这一情况,工作人员还将继续排查该单元存在的供热问题。

“影响供热温度的因素多种多样,管道杂物堵塞也是主要原因之一。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对用户的除污器进行免费清理,用户切不可自行清理,以免造成跑水。”臧增军介绍说,因各小区施工情况不同,部分管网可能存在杂物较多情况,从而影响供热质量。尤其是新建小区,可能需要2-3个采暖季,才能将管网内的杂物彻底清理干净。

集中供热是一项民生工程,供热质量直接影响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自我市提前进入采暖季以来,市供热办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暖心服务进到家”行动,现场解决市民反映较多的集中供热问题,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不断加强对供热企业的监督监管,畅通群众反映供热问题渠道,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供热办办公室主任许会说,“对于群众反映的用热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交办给供热企业,要求其以最快速度、最优服务解决群众的用热问题,并通过入户回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对用热问题解决情况进行抽查。”

自集中供热以来,市供热办对全市集中供热小区供热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尤其是加大学校、医院等公服单位供热情况的摸排力度,确保集中供热质量。目前,已入户测温460余户。

为确保今冬供暖安全平稳运行,市供热办协调热力公司,组建了4支共计360余人的维护保障队伍,将集中供热区域划分为东、中、西三个区域,各维护保障队伍根据划分的区域为小区居民提供管家式服务,24小时在岗在位。同时,积极开展集中供热维护保障队伍技术、服务态度等方面的统一培训,共有600余人次参加。

记者刘鹏、张鎏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