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身残志坚 在泳池绽放梦想之花

时间:2021-11-29 10:46:42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玉婷

李晶晶

身残志坚 在泳池绽放梦想之花

图为李晶晶在家中进行跑步训练。

图为李晶晶获得的奖牌。记者张玉婷摄

日前,在全国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八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我市运动员李晶晶奋勇拼搏,夺得4×100米混合泳金牌,100米蝶泳、100米仰泳、5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银牌,100米自由泳铜牌。

近日,记者来到李晶晶家中,见到了这位为定州争光的阳光女孩。

李晶晶出生于2002年,是叮咛店镇西杨村人,因儿时患病视力受到影响,后就读于市特殊教育中心。乐观向上的李晶晶从不抱怨自己的不完美,她自信、阳光,以双臂为桨,在泳池中拼搏,游出了不一样的人生。

冠军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光荣,更是家乡的骄傲。在特殊人群的世界里成为行业佼佼者,付出的辛苦更是常人的百倍。

患有视力障碍后,李晶晶眼睛能看到的范围就在不断缩减,但身体的缺陷无法掩盖她心中的光芒。2014年,省残联在为即将到来的比赛挑选队员时,13岁的李晶晶因为身体条件突出,被教练带到石家庄参加游泳集训。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游泳,从零起步。”李晶晶回忆说,“记得当时集训一个月后就去参加比赛了,没有拿到好成绩。由于那时年纪还小,所以对比赛、拿奖也没有什么概念。”

在石家庄集训期间,李晶晶每天早上6点就要起床出操,吃完早饭开始一天的训练。上午5000米的自由泳和蛙泳,下午5000米的自由泳和仰泳。高强度的训练虽然辛苦,但李晶晶从没有想过放弃。

“妈妈经常鼓励我‘要坚持!要勇敢!在学校听老师的话,在泳队听教练的话。’”李晶晶说,“后来慢慢就适应了在队里的生活,教练和队友都对我很好,每天过得很充实。”

一年后,李晶晶在2015年全国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暨第六届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斩获2金2银。

“晶晶刚到游泳队的时候,因为眼睛看不清,对泳池不熟悉,训练过程中经常受伤,身上的淤青从未消过。”李晶晶的母亲齐昭君说,“这个孩子很要强,有一次参赛前身体受伤,我劝她不行就别参赛了。她却一定要去,回来还骄傲地拿着奖牌给我看。”

每一场大赛都需要长期集训。从13岁开始,晶晶的生活不是在参加比赛,就是在为参加比赛做准备。在刚刚落幕的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上斩获多个奖项,跟李晶晶平时刻苦训练、百倍付出是分不开的。

由于平时训练、比赛比较忙,李晶晶一年中在家的时间很少。“上次她回家还是在去年9月份杭州比赛结束以后,一年多没见,她把自己照顾的很好,还胖了点。”晶晶妈妈开心地说。

平时比赛完回到家后,李晶晶除了陪妈妈说说话、干干家务,还给自己定下了训练目标——每天坚持1个小时以上的训练,仰卧起坐、跳绳、跑步……

“我最擅长的项目是蝶泳,希望明年能够突破自己。”李晶晶坚定地说,“也希望自己能够代表国家去比赛,为祖国争光。”

记者张玉婷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