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共签订购气合同总量17337.41万方

时间:2021-11-30 10:43:23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鲁丽华

全市共签订购气合同总量17337.41万方

做好天然气保供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图为奇连屯门站、LNG储配站。

图为胜利街门站。

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清洁取暖改造,“煤改气”用户不断增加。为确保今冬采暖季期间广大居民安全、稳定用气,富源、中石油昆仑、昆仑新奥、中燃宏洁等4家燃气企业已全面开启采暖期天然气保供模式。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购气合同总量17337.41万方,全力做好迎峰度冬期间天然气供给保障工作。

近日,记者在市富源天然气有限公司了解到,该公司综合分析、科学研判,积极协调、提前部署,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采暖季天然气保供工作。

“我公司共负责定州约12万户‘气代煤’用户及市区10万户居民燃气的供应。”市富源天然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立斌介绍,“为最大限度争取管道气量,我们公司积极和上游气源企业对接,签订采暖季购气合同,合同量共计9539万方,比去年同期实际用气量增加405万方。”

采暖季到来前,该公司对各门站、储配站、调压站进行了全面保养,对过滤器、调压器、流量计等重要供气设备进行检修。同时,对全市管网及调压设备进行了全面排查,确保采暖季期间供气设备正常运行。

“以往,我们公司的天然气都是由胜利街门站和奇连屯门站通过天然气管道稳定输送到用户家中,两个门站接通的都是省天然气公司京邯管线,气源单一。今年,我们积极与中石油昆仑公司沟通协调,开通了第二气源,在开元镇设立分输站,大幅提高了南部片区管网压力。”王立斌说,“为了应对突发情况,我们还在位于奇连屯村西侧的1200水立方LNG储配站里,储备着60余万方天然气,作为应急调峰储备气。”

此外,该公司还组建了一支18人的抢修队伍,24小时随时待命,各类抢险器具、车辆、人员配备充足,一旦出现管道泄漏,保证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及时消除风险隐患。同时,针对“气代煤”改造的用户,分片区建立网格所,由专人负责辖区户内管道、壁挂炉的维修等工作。

近年来,市富源天然气有限公司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化管理平台,设置调度中心,实时监控全市场站、重点用户、管网末端的工作压力、流量等各项数据,为辖区天然气管网安全运行、应急指挥、气源调度、抢险维修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和有力保障。目前,调度中心已初具规模。此外,针对物联网表用户,该公司还推出了微信缴费功能。

冬季取暖已经开始,全市天然气管道进入保供重要阶段,管网压力大幅度提升。市富源天然气有限公司提示:所有在天然气管道附近开挖、取土等施工人员,作业前请联系天然气公司,以免破坏燃气管道,造成大面积停气,影响全市居民正常生活、取暖用气。

记者鲁丽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