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村庄环境美起来 居民幸福指数高

时间:2021-12-14 10:29:16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王博

芦庄子社区

村庄环境美起来 居民幸福指数高

图为居民在小公园内锻炼身体

图为社区干净整洁的街道 记者张祥龙摄

白墙黛瓦、整齐排列,西城区街道芦庄子社区新民居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0年以前,芦庄子社区主要街道只有5米宽,居民们挤占路边空地种菜、乱堆杂物。社区基本没有公共绿化,也没有游园广场,许多空闲的宅基地上杂草丛生、垃圾遍地。

社区党支部书记卢朝晖多次召开座谈会讨论改造计划,征求老干部、老党员的意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着手开始对社区环境进行大改造。

社区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指挥部,下设三个小组,其中前期工作组负责挨家挨户入户走访,宣讲整治工作的意义;垃圾清理组负责社区内垃圾点、垃圾堆的清理;解决遗留问题组负责对有产权纠纷、任务不明确的居民进行答疑释惑、解决问题。

“我们对提前清理完成、验收合格的奖励100—200元,对不能按时清理或不主动清理的进行处罚。这样老百姓能更积极主动地配合工作,极大地调动了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卢朝晖说。

“一说要整治社区环境,大家都愿意干。环境好了我们自己是最大的受益者,住着多舒心啊。”居民郞国勤说。

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芦庄子社区共清理垃圾杂物4800余方、残垣断壁12处;投资160余万元进行绿化、硬化、亮化等工作。共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9个,文化广场1个,绿化街道4600多平方米,粉刷墙面31000余平方米,硬化街道12000多平米,增加健身场地3处、停车场11个、停车位175个,安装、更换路灯97盏,摄像头由原来的17个增加至85个。

整治完成后,整个社区焕然一新,居民们无不拍手称赞。“现在变化太大了,以前脏乱差,垃圾成堆,一刮风到处都是土,下雨就成了泥。这两年社区干部带着我们一块儿干,把垃圾清理完了,还硬化路面,建公园、停车场,既方便了我们生活也美化了环境。”居民邓称心家门前的垃圾堆变成了小公园,她的幸福溢于言表。

环境整治好了,卢朝晖又开始每天到居民家里了解情况,把居民的困难、问题放在心上,第一时间召开班子会拿出解决方案。通过走访,卢朝晖发现,社区留守老人很多,于是建设日间照料中心成了他的工作重心。

“社区把一处旧宅基进行了修缮,让这些留守老人有个地方休息娱乐,有专人给他们做饭,有个头疼脑热的有人照顾。”卢朝晖说。

73岁的老人刘青翠的孩子们都在城里上班,自己住在家里难免孤独。自从日间照料中心建好后,她便成了这里的常客。“家里就我自己,也没什么意思,来了这里还有很多邻居能一起说说话,看看报纸,去院子里做做操,大家在一起说说笑笑很开心。”

记者王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