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满满

时间:2021-12-15 14:39:06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体育局家属院

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幸福满满

图为改造后的体育局家属院。

外立面粉刷一新,地下管网完成雨污分流,增设安防监控系统……老旧小区改造给原本破旧的体育局家属院带来了由表及里的崭新面貌,呈现出一幅祥和幸福的生活图景。

“小区半年前可不是这样。”谈起小区的变化,在体育局家属院居住十多年的康文全满脸幸福,“以前道路坑坑洼洼,尤其是下雨天没法走,瞧瞧现在,不光路平坦了,下水道修好了,就连墙体都统一粉刷了,里里外外彻底变了样!”

体育局家属院位于北城区街道大道观街社区,建成于1991年。现有住宅楼4栋,建筑面积8200平方米,居民51户。由于建成时间较长,不仅存在外墙破裂、路面不平、小区脏乱等“面子”问题,还有下水管网堵塞、消防隐患等“里子”问题。

今年,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始后,市住建部门通过走访居民、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汇总收集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设计老旧小区改造“菜单”,将居民最现实、最急切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

“这下水道不知道堵了多少回了,一到雨雪天气,别的小区的下水道往外排水,我们小区的下水道哗哗地往里灌水。路上坑坑洼洼的,我们岁数大了,天气不好,根本不敢出门。”下水道堵塞是体育局家属院居民最关注的问题。

要做好老旧小区改造就要从小区居民最关心、最棘手的难题入手。“针对居民所反映的问题,我们联合施工单位多次到现场进行实地勘察,发现堵塞的根源是原有排水管使用时间较长,部分位置管道老化、破碎,加上污垢沾满管壁,导致流水不畅。”市住建局主任科员张伟说。

为了解决群众所急所盼,市住建局和施工企业对小区的污水管道进行改造,彻底解决了排水管道堵塞的问题。“我们将旧有污水管道进行拆除,重新做了污水管道266米,同时增设了雨水管道,并对小区化粪池进行清掏,彻底根治小区的‘老毛病’,为小区居民生活和出行提供便利。”施工方工作人员赵子悦介绍。

从拆除旧管道到铺设新的雨污分流管道,20多天的时间,困扰小区居民的难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改造全程,我们始终在旁边看着。”康文全笑着说,“管道改造完成后,即使是夏天连续降雨的那几天,小区的下水道也没堵过。”

除了对污水管网进行改造外,本次改造提升还为小区规整了管线,加装了电子门禁系统、消防栓系统,对小区的供暖、消防、供水等居住设施进行了全方位的改造,彻底改善了居民居住品质和生活条件。

走进小区居民高选计家,一股热气扑面而来。“小区的供暖有三四年没人管了,一到冬天,取暖只能靠空调和‘小太阳’。”高选计说,“老旧小区改造给我们接通了集中供热,你看,现在这屋里多暖和。老旧小区改造,真是给我们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最让小区居民高兴的还是小区的环境得到了彻底改变。本次改造,对住宅楼和仓房的外立面、楼道墙面进行了粉刷,更换了楼道公共外窗,维修了楼梯栏杆。同时,对小区破损路面进行拆除,重新铺设。拆除破损路面1998平方米,新铺人行道596平方米,新修沥青路面1402平方米。

如今的体育局家属院,环境整洁,设施完备,文化气息浓厚,不仅提升了“颜值”,而且改变了“气质”,处处洋溢着新气象。小区环境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纷纷为美丽宜居的小区环境点赞。

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