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时间:2021-12-16 10:09:40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王博

东亭镇翟城村

绘制美丽乡村新画卷

图为翟城村一角。记者杨光伟摄

翟城,是个有历史的村落。晏阳初,被誉为“世界平民教育运动之父”,与陶行知并称为“南陶北晏”,他与翟城村有着长达十几年的不解之缘,在这里留下了一段段佳话,深深印在了翟城村祖祖辈辈人心中。

翟城村党支部书记米木申是土生土长的翟城人,把晏阳初的平民教育理念发扬光大是他心头的头等大事。“对于我们翟城村民来说,晏阳初老先生的精神是我们的一种情怀,我特别希望能够通过我们这些后辈传承下去。”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米木申召集村“两委”班子研讨晏阳初故居升级改造事项,借助文化振兴的东风,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通过调换、租赁等方式,盘活利用晏阳初故居周边闲置宅基地15处,投资120万元修缮晏阳初故居、晏阳初展览馆、女子学校旧址、平教会旧址等,打造成乡村文化旅游的新典范。

“我们都是老百姓,对于设计一窍不通,就特地跑到北京找到专门做这个的设计院,请专家亲自过来看,经过多次开会研究,实际测量考察,历时两年,终于打造成现在的晏阳初历史文化街区。”米木申说。

翟城村深入推进晏阳初历史文化街区建设,做好村庄整体规划,整村都是按照景区标准打造的。以翟城中学旧址为基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打造“四史”宣传教育培训基地、新型农民培训基地、晏阳初平教文化研学基地。

“晏阳初老先生给我们留下了这么好的精神财富,我们翟城村的每个村民都有义务和责任把平民教育理念传承给我们的后代们。”米木申动情地说。

为了更好地宣扬晏阳初文化,讲好晏阳初故事,翟城村投资15万元建设了晏阳初文化口袋公园,利用平教大道两侧500多平米墙体,打造成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人文景观,成为乡村振兴中的文化亮点。

“我们村‘两委’班子特别重视晏阳初老先生精神的传承,建了晏阳初历史文化街区和几个文化小公园,既让我们有地方锻炼身体,又能时刻提醒我们,不要忘记晏阳初老先生留下的精神和文化。”村民韩柱民说起近两年村里的变化,自豪感满满,“自从修了小公园,小孩儿们放了学都会过来玩会儿,在各种健身器材上玩得特别开心,这里每天都是欢声笑语的。”

为彻底改变村容村貌,给村民们创造一个舒心的生活环境,翟城村大力开展环境整治,清理垃圾、杂草、杂物1万余方,清理残垣断壁9处,配备保洁员、垃圾桶、洒水车,建立村庄清洁长效机制。实施厕所改造工程,在全村推广使用三格式无害化厕所,常住农户实现卫生厕所全覆盖。

投资680万元实施村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硬化道路3.5万平方米,栽植绿化灌木及地被类植物8000平方米,栽种栾树、海棠、法桐等乔木1000余棵,安装太阳能路灯286盏,粉刷墙壁1.2万平方米。投资650万元进行农村住房节能改造,改造面积81620平方米,惠及农户583户。

米改娣以前在村里负责计划生育工作,退下来以后看到村“两委”团结能干,想为村里的建设发挥余热,便重新上岗,当上了广播员。“村里现在建设得特别好,新公园、新街区,到处都是新气象,村民自身的素质也在提高,在大街上看到垃圾,不管是大人还是小孩儿,都会主动捡起来。”她欣慰地说。

谈到未来发展,米木申信心十足。他说:“我们将继续以东亭镇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契机,紧紧把握晏阳初‘定县试验’历史文化元素,擦亮中国平民教育发祥地品牌,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让文化资源活起来,乡村产业强起来,村庄环境美起来,农民群众富起来,把翟城村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定州样板’。”

记者王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