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路域环境整治打造靓丽风景线

时间:2021-12-23 10:58:51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刘杰

杨家庄乡

路域环境整治打造靓丽风景线

近日,在杨家庄乡小陈村,一车车冒着热气的沥青均匀摊铺在路面上,随着压路机慢慢驶过,一条平整光滑的柏油路展现在人们面前。

“以前道路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站在新修的沥青路面上,村民张少焓乐呵呵地说,“现在好了,路面宽阔平坦,以后出行就方便多了。”

小陈村道路华丽变身,是杨家庄乡全力推进路域环境整治取得良好成果的生动写照。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该乡以改善通行、美化环境、有效防止公路扬尘污染为目标,坚持重点攻坚、精准施策,着力解决乡村主要道路“脏、乱、差、丑”等突出问题,努力为广大村民创造“畅、洁、绿、美、安”的路域环境。

“按照全市路域环境整治工作要求,我乡成立了以乡党委书记和乡长为双组长、各分管副职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和23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路域环境综合治理。”该乡武装部长朱鑫介绍,该乡通过召开全体机关干部工作会议和各村党支部书记专题会议,对全乡路域环境整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任社区务和整治重点,将压力传导到各片、各村、各段,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

在具体工作中,该乡始终坚持实现路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的总原则,针对整治标准确定了靶点和重点。“对于G337线和Y086乡道,我们着重看‘线’,对主干道沿线有碍观瞻的构造物、广告牌匾等进行清理;看‘面’,对门店前裸土地面进行硬化或绿化;看‘点’,因地制宜规划设置微花园或小景观,开辟出小亮点。”朱鑫说,“对于村内主要道路,一是清草,集中清理道路两侧杂草和秸秆;二是植绿,通过破硬栽绿,进一步提升乡村绿化率;三是除土,对车行道、背街小巷、破损路面等进行硬化修整。”

为确保路域环境整治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该乡多措并举,加大力度,推动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开展。加强宣传,通过大喇叭、村民微信群、条幅标语、明白纸等方式,向辖区群众特别是道路沿线群众广泛宣传路域环境综合整治的重大意义,积极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综合整治的热情和积极性。铁腕执法,对违章建筑、私搭乱建、违法广告牌匾等,以零容忍态度,发现一处、拆除一处;对路边堆放物料限期清理,对沿线加油站点的站容站貌进行整治;取缔各类马路市场,规范合法经营商户。奖勤罚懒,对各村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每日汇总通报,每周专题评比,表扬先进,鞭策后进。

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