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爱心“烛光”温暖燕赵大地

时间:2022-05-27 16:38:09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常玉生 李立朋

“五一”前夕,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发布“时代新人·定州好人”评选结果,定州电厂团委书记王原野以感人的事迹荣登“时代新人·定州好人”榜首。

王原野是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定电“烛光”志愿者协会会长。他长期开展“爱心助学、尊老敬老”等志愿服务活动,行程达3万多公里,足迹遍布3省9市。

他先后荣获“河北省优秀志愿者”“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先进工作者”“定州市优秀志愿者”……他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路上,15年如一日,风雨无阻,毅然前行。

帮扶失学儿童

爱心之路启程

“这点钱可能是微不足道的,但让一个失学儿童重返校园这件事,深深影响了我,让我从此走上了公益之路。”2007年初,王原野参加了厂团委“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来到了一位失学儿童的家里,小女孩因母亲早逝、父亲残疾而退学的境遇,触动了王原野的内心,他第一次捐助孩子500元学费。

从此,王原野便走上了公益之路,坚持每年到市特殊教育中心认领帮扶对象,到敬老院、困难家庭开展帮扶活动。

在他帮扶的对象中,有这样一个家庭,孩子一岁多时母亲因病去世,身体残疾的父亲带着孩子独自生活,非常拮据。当王原野带着慰问金和一些生活用品来到家里时,孩子父亲非常感动,但意外的是7岁小男孩却跑开了。原来这个孩子有轻度自闭症,很排斥陌生人。这让王原野很揪心,他思索着怎么样才能让孩子走出阴霾。

从此以后,王原野每周都去男孩家里,和他一起交流、玩耍、做功课。一年下来,王原野听到男孩亲切地喊着“王叔叔,我有道题不会做。”六年后,当初自卑内向的小男孩,已变成阳光自信的大男孩。

开元镇内化村苏增军老人一家也是王原野心里的牵挂。2012年,75岁的苏增军晚年丧子,老伴儿患有哮喘、心脏病,还要照顾2个孙女上学。王原野得知后,马上为孩子送去助学金,带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如今,王原野与苏增军和睦相处、亲如一家。苏增军的邻居们都说,王原野对老大爷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

爱心启蒙成长

“烛光”凝聚力量

“一个人的力量是很渺小的,只有带动身边的更多人,才能形成无穷无尽的力量。”2008年初春,王原野为了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爱心公益活动中,组建了定电“烛光”志愿者协会。

协会成立一年后,发展到50多名会员。王原野带头自筹助学金5万余元,帮助4名儿童完成学业。协会定期开展爱心公益活动,为低保户送去热水器、电脑、米面油等生活物资,组织志愿者指导留守孩子学习,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到东亭敬老院、开元镇养老院和市特殊教育中心等单位,开展打扫卫生、慰问、理发、聊天谈心、表演节目等活动。

王原野热忱公益之举,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协会现如今已有100多人。6年来,组织“微笑公益角”捐助活动,共捐赠衣物和生活物资2万余件。组织志愿者跨区域帮扶,为张家口7名儿童送去助学金20余万元。“烛光”志愿者协会先后获得“国家能源集团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中国电力行业雷锋式先进集体”“河北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河北省十佳青年公益项目提名奖”“定州市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疫情逆行冲锋

展现责任担当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作一份贡献。”“疫情面前,我们每个人都责无旁贷。”王原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2020年春节期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舍小家为大家,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最长达70多天。

“王书记,这么晚了,怎么还不下班啊?”

“形势这么严峻,这个时期咱们不能掉链子啊,我是党员,责无旁贷。”

2021年11月,王原野组织青年志愿者对返岗人员进行检查。尤其是大修人员来自各地,情况复杂,他们就对检修现场各个进出口进行检查,共计排查核查健康码和行程码、接触史、旅居史等信息6万余条次。2022年3月,王原野带领青年志愿者对厂区、生活区进行全面消杀,协助社区核酸检测。

为了让更多人自觉防控,王原野积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防疫政策。他组织志愿者精心制作了《共同战疫·等你回家》《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筑起防疫青春长城》等视频,播放量总计20余万次。《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定州电厂战“疫”夫妻档》被国资委网站刊登,并获评第七届最美企业之声优秀代言作品。

“一个人的公益不算公益,我想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到社会公益队伍中来,让更多的人受益。”王原野说。

通讯员常玉生、李立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