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选良种促丰收 ——我市小麦新品种观摩会见闻

时间:2022-06-03 14:47:53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孙媛媛

编者按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目前,定州大地麦浪滚滚,“三夏”生产即将全面拉开帷幕。今日起,本报开设《麦浪滚滚收获忙》专栏,记者将走进田间地头,深入生产一线,及时报道全市夏收、夏种、夏管情况,助力农业丰产丰收。

硕果累累,丰收在望。5月28日上午,南城区街道西朱谷村小麦新品种实验示范展示田里,新品种小麦已经结上了饱满的麦穗,丰收在望。由市农业农村局、南城区街道和河北光耀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开展的小麦新品种观摩会正在这里举行。

活动现场,农技专家、种粮大户、经销商及各乡镇(街道)的农业合作社代表来到这里,为来年小麦种植挑选“中意”的品种。

“大家看,这一片田种植的小麦新品种是‘阳光818’,这个品种生长强势、抽穗早、抗倒性好,还有高抗锈病、白粉病、纹枯病的特点,已经连续三年高产了。”

“这边这块地里种的是‘乐土T60’,这是一种半冬性小麦,矮秆大穗,株型紧凑,籽粒饱满,抗倒抗旱,省工、省药、省种子,亩产高。”

……

在现场,技术人员一边带领农民观摩,一边详细介绍着每个品种的特征特性和生长情况。“大家再看这边,这里的小麦新品种是‘鲁研373’,绿叶过冬,熟期早,分蘖力强,矮秆大穗,抗病抗倒抗干热风,大穗大粒产量高……”

此次观摩会集中展示了乐土T60、轮选103、马兰1号、鲁研373、济麦55、宁泰833等30多个优质小麦新品种。与会人员走进麦田,仔细观察麦穗是否饱满,弯下身子观察麦穗的穗形、籽粒,认真挑选抗风抗旱的品种。

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交流,对科技种田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家就在西朱谷村,平时就经常过来看看,观察哪些品种的小麦好,刚才看了阳光818觉得不错,现在又了解了鲁研373,心里觉得鲁研373也不错,想着来年就种鲁研373了。”南城区街道西朱谷村的孙二英早早来到小麦新品种实验示范展示田观摩各种新品种小麦,认真挑选来年的麦种。

“我们来到这儿参观小麦,了解了很多知识,不懂的地方有专家指导,解决了很多问题,和光耀公司常年合作,信任光耀公司。”叮咛店镇北王村经销商陈军来说,“来这里就是为了挑选满意的新品种。”

观摩会现场除了种粮大户、经销商等,还有受邀参加观摩会的种子公司,河北乐土种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我们这次展示的有乐土T60、808、轮选103、河农5102等10个小麦品种。”乐土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安庆学介绍,他们是一家集科研、繁育、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科技型专业化种子企业,已经与光耀集团开展合作16年了。“产量决定收益,产量高的小麦才受人们欢迎,我们的品种产量高、适应性好,反馈好、收益高。我们针对不同需求特点的人们研发了不同类型的小麦新品种,我们还会继续努力,为广大农民选育好的品种,提升种子质量,同时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助力农民丰产丰收。”安庆学说。

河北光耀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集种子、农药、化肥多种经营与推广、农业技术开发、病虫害防治等多种业务于一体,形成了“公司+科研院校+农民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推广适宜的农作物新品种以及配套的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固定繁种田5000亩。

河北光耀农业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光耀介绍,下一步,公司将继续通过科学管理、技术推广与专业化的市场运作相结合,更新换代农作物品种,推广农业新技术,为农民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优质服务,为我市粮食丰产丰收提供有力支撑。

记者孙媛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