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唤醒大地—张寒晖》出版发行

时间:2022-06-13 10:22:27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本报讯 近日,我市作家杨江敏创作的长篇小说《唤醒大地—张寒晖》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作品以人民艺术家张寒晖为主人公,艺术的再现了张寒晖从青年时代,到创作出著名的抗战歌曲《松花江上》这段历史,表现了张寒晖从一位追求革命理想的文艺青年成长为伟大人民艺术家的艰难历程。宏扬了他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屡受挫折,受尽磨难,初心不改,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

张寒晖1902年5月5日出生在我市西建阳村,在五四运动和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参加学生运动,1925年10月在北京加入共青团,后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是北平艺术大学戏剧学院戏剧系第一届毕业生,大革命失败后,先后在北平左联、定州、西安、东北军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和文化教育工作。他创作的《松花江上》有力推动了西安事变,歌曲以强烈的民族凝聚力,经久不衰的生命力,独特的艺术魅力,成为中国人民和海外侨胞爱国歌和思乡曲,1993年被评为20世纪华人音乐经典作品。后来张寒晖到了延安,担任陕甘宁边区文协秘书长,他团结广大文艺工作者,贯彻执行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在边区创作了《军民大生产》等歌曲,对促进边区大生产运动做出了很大贡献。

从一个农村青年成长为以文艺为武器的人民艺术家,离不开党的教育和培养。张寒晖在短短的一生中,反映人民心声,表达时代主旋律,创作了70多首歌曲。上世纪六十年代推出的大型音乐舞蹈史诗《东方红》,就选取了他创作的《松花江上》《军民大生产》两首歌曲。

为了让广大读者更好的理解作品,《唤醒大地—张寒晖》艺术再现了张寒晖在黑暗中苦苦寻找光明的历程,以革命前辈的斗争史呼唤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