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喜开麦收“第一镰”

时间:2022-06-14 10:06:30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曼

风吹麦浪香 颗粒抢归仓

我市喜开麦收“第一镰”

图为小麦收割现场。

记者张曼摄

麦浪滚滚穗飘香,机声隆隆收获忙。6月11日,在息冢镇廉台村的麦田里,几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来回穿梭,伴随着“隆隆”的轰鸣声,一排排金黄的麦穗被收割机吞进“肚”里,秸秆被切割成碎末,均匀地撒向田间,不一会儿,饱满的麦粒堆满了收割机的储粮仓。

廉台村小麦的开镰,拉开了我市夏收的序幕。据了解,全市86.9万亩小麦长势良好,我市将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2600台左右,集中7天时间基本完成全市小麦抢收任务,实现夏粮颗粒归仓。

“这是一年中最高兴的时候。”站在地头上的黄云辉说。47岁的黄云辉是廉台村的种粮大户,今年他种了100多亩小麦。

俗话说,麦熟一晌,蚕老一时。看着饱满的麦粒从收割机的储粮仓内“吐”出来,黄云辉紧绷的心弦终于放松了下来。

“五台联合收割机同时作业,两个小时就能把这100多亩小麦收割完毕。”黄云辉高兴地说,“今年又是个丰收年,预计每亩产量可达1200斤。收成好了,干啥都有劲儿。”

夏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夏粮适时收获,廉台村“两委”干部提前制定机收方案,齐心协力帮农户完成抢收工作,确保小麦成熟一片、抢收一片。“麦收期间天气复杂多变,必须立足一个‘抢’字,抢晴天、战阴雨。”廉台村党支部书记刘立辉说,村里有1万多亩地,为了让村民们顺利抢收,村“两委”提前联系、准备了30台收割机,全力服务麦收工作。

对穿梭在金黄麦田的农机手来说,这是他们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刻,也是最幸福的时刻。他们驾驶着隆隆轰响的机械,凭借着熟练的操作,为小麦抢收助力加油。

早上5点,46岁的黄锁龙就开始了一天的收割作业。他是廉台村的村民,对本村地形比较熟悉,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收获这几天很关键,只要天气好,我一般会从早上一直干到晚上八点左右,只要乡亲们的小麦能及时收割,我苦点累点也值得。”黄锁龙笑着说。

农机手的帮助,让农户实现了快速抢收,丰收也更有保障。据了解,息冢镇小麦种植面积4万余亩,在天气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小麦抢收工作将在一周内完成。为保证麦收会战安全顺利开展,

息冢镇提前为“三夏”生产做足了准备,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息冢镇党委书记刘少飞表示,在组织夏收工作上,该镇抢时争效,合理调配机械,做到成熟一块、抢收一块。严格落实麦收防火措施,确保夏收期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及早做好应对突发降雨天气方案,减少小麦收获过程中的损失。高度重视小麦收购工作,积极协调粮站,满足农民售粮需求,切实为农民做好服务,确保夏粮丰产丰收。

记者张曼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