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全面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时间:2022-06-15 10:20:58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程文昭

压实防汛责任 筑牢安全防线

我市全面做好防汛备汛工作

本报讯(记者程文昭、通讯员安强)我市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精心部署,压实责任,抓实抓细各项措施,全面做好2022年防汛备汛工作。

层层压实防汛责任。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市乡村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2022年防汛抗旱工作任务,压实各级各部门防汛责任。

强化汛前隐患排查。认真开展防汛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严格落实“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要求。对全市的主要行洪河道、城市低洼易涝区等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排查。通过排查,发现防汛风险隐患8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核查防汛物资储备情况。对全市各级各部门防汛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摸底调查。目前,我市市级自储移动排水泵、发电机、移动照明灯、子堤等40余种总价值217.69万元的防汛物资,并对储备物资进行了整理保养,保持防汛物资良好状态。

强化应急救援能力。修订完善了《定州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等应急预案,建立了以消防救援力量为主,部门专业抢险队和群众性防汛抢险队伍为辅,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覆盖城乡的防汛抢险应急救援体系。开展了工程抢险、城市排涝、应急救援等实战演练5次,提升了洪涝灾害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

落实城市防内涝措施。汛前清掏雨水收水井4318座,雨污水检查井1350座、疏浚管道153.55公里,累计清淤252立方米。更换井盖70套、雨水收水篦子25个,安装防坠落安全网2000个。对4座固定排水泵站进行了预防性维护,确保泵站设备设施运行正常。全市18家大型商超(其中7家地下商超)进行了防汛安排部署,完善了应急预案,建立了专职队伍,备足了防汛物资,确保安全度汛。

加强防汛知识宣传。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公众号等形式,在“中国水周”“5·12防灾减灾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大力宣传防汛知识,让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正确认识洪涝灾害,消除麻痹心理,增强自救互救能力。

加强汛期应急值守。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做好信息收集、预警发布、汛情研判、指令传达和信息报送等工作,打通预警信息发布“最后一公里”,确保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每一户、每一人,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