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东旺镇城旺社区 墙体彩绘让美丽乡村入“画”来

时间:2022-06-30 10:35:2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曼

图为墙体彩绘现场。记者刘鹏摄

走进东旺镇城旺社区,道路笔直整洁,房屋整齐有序,粉刷一新的墙体前,几名年轻人正认真地在墙壁上作画。

“乡村振兴”“村规民约”“节俭传下去、中国万年福”……一面面“会讲故事”的彩绘墙与干净整洁的村庄交相辉映,成为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昔日朴素的院墙,变身成了村里一道耐看且有内涵的风景。社区的“变身”离不开社区“两委”班子的精心谋划。硬化道路、清理垃圾、栽种绿植、粉刷墙体……城旺社区“两委”班子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村民所想,解村民所急,干村民所盼,以乡村振兴为引领,结合路域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创新发展思路,落实为民举措,积极推进社区道路硬化和国土绿化等工作,实现了村庄颜值与人居环境双提升。

“乡村环境不仅要干净、要美,还要有文化内涵。”社区党支部书记高亚宁说,社区决定对道路两侧的院墙进行装饰,以墙为纸,将彩绘作为政策宣讲、文明传递的有效载体,倡导健康文明新风尚,美化环境的同时助推村风文明建设。

在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社区“两委”班子最终制定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墙体彩绘方案。“我们对全村的墙面进行了整体谋划,因墙制宜,绘画内容以国风山水和传统文化相结合。计划完成墙体彩绘1000平方米。”高亚宁介绍。

得知社区要进行墙体彩绘,社区幼儿园负责人主动找到社区,表示愿发挥幼儿教师绘画特长,无偿完成墙体彩绘任务。东旺镇党委和镇中心校对墙体彩绘工作也大力支持,积极组织幼儿园专业绘画老师开展工作。

“听说社区要做墙体彩绘,我正好是美术专业毕业,就主动加入进来,为社区建设出一份力。”正在烈日下绘画的城旺幼儿园教师郝培培说,“虽然又热又累,但一想到自己的工作能让社区变得越来越美,也就不觉得累了。”

此次共有10余名幼儿园老师参与此次墙体绘画工作。平时工作繁忙,老师们就利用休息时间来村里绘画。“从早上5点半一直画到晚上7点多,虽然很苦很累,但大家没有半句怨言,他们的无私奉献精神让我们非常感动,社区的发展也有他们的一份功劳,我代表‘两委’班子谢谢他们的无私奉献。”高亚宁说。

墙体彩绘也得到村民们的大力支持。“看着社区一天天变好,我们住的更舒心,生活也更幸福。”今年60多岁的社区居民卢茂军说,“作为一名村民,我也要为社区发展建设尽一份力。”在墙体绘画过程中,卢茂军主动搬出了脚手架,积极给绘画老师们打下手,尽己所能为社区建设助力加油。

随着老师们的画笔,党的方针政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治理等内容通过色彩鲜艳的文化墙绘展示出来,让原本单调的墙面“活”了起来,房屋披上了色彩艳丽的“外衣”,把社区装扮得更加绚丽多彩。

“好漂亮啊!”一个放学回家的小姑娘路过时不禁感叹道。

“之前这个墙是白色的,什么都没有,现在画上画,特别好看,感觉整条街都亮了,这些画不仅看起来美观,而且还有潜移默化教育引导的作用。”看到眼前一幅幅美丽的墙体绘画,社区居民们不住地夸赞着。

砥砺前行守初心,乘风破浪再启航。“提升村民生活质量是‘两委’干部的工作目标,在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做好社区整体规划,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改善社区容貌,把城旺社区打造成经济发展、环境优美、乡风文明的美丽乡村,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展望未来发展,高亚宁表示。

记者张曼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