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杨家庄乡水磨屯村 扮靓村庄“颜值”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03 10:15:38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曼

图为水磨屯村中心大街。记者张春红摄

盛夏的杨家庄乡水磨屯村,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文化墙精美别致,村委会文化广场上欢声笑语……这些景象,得益于该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扎实推进。

“这条路以前没这么宽,错车都困难,道路两侧各加宽1米后,人们出行方便多了。”村民李跃林看着加宽后的中心大街兴奋不已。这是水磨屯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水磨屯村“两委”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整合资源、精准发力,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农村人居环境“颜值”持续提升。

今年3月,水磨屯村在道路两侧栽植海棠、红枫等乔木300余棵,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三分栽,七分养,栽植后的养护管理是苗木成活的关键。”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伟强说。基于这种认识,村里成立了村民植保会,专门负责树木栽植后的浇水、修枝等养护工作,保障树苗成活率。

同时,该村还积极盘活闲置宅基地2处,拆除道路两侧私搭乱建,将腾退出的地面改建成小广场、小菜园等。把村内中心大街两侧各加宽1米,北大街加宽1.6米,并安装路灯60盏。投资12万元,在道路两侧建造了2200多米的小花墙,打造出一道别样的路域环境风景线。投资4万余元,粉刷墙壁8300多平方米,全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基础设施改善了,人们的环境意识也要提高,管理也要跟上。为此,村里通过喇叭广播、悬挂条幅等形式,教育引导全体村民自觉爱护环境,主动整理自家庭院,将垃圾分类后投进垃圾桶。

持续的宣传收到了良好成效,村民素质得以普遍提高。

每天早上起床后,村民张国治总会习惯性地拿起扫帚清扫庭院,整理院落里的花草,再将垃圾分类装好,投进垃圾回收点的垃圾箱内。

“我现在已养成了每天早上打扫庭院的习惯,过日子再也不能将就了。现在家家户户都很讲究环境卫生,村里环境变好后,心情也跟着好起来了。”张国治说。

从过去的“要我扫”到如今的“我要扫”,从昔日的“将就”到现在的“讲究”,水磨屯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通过宣传政策和文化浸润,彻底转变了广大村民陈旧的思想观念,提升了文明素质。

“村民们的观念一转变,村里到处都变美了。”李伟强介绍,通过宣传和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健康意识普遍增强,自觉整治环境卫生的热情十分高涨。以前村里污水遍地流、畜禽粪便随处可见的现象不复存在了,村子越来越美,村民生活质量也越来越高。

“环境变好了,设施齐全了,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打心眼里高兴。”谈到村里的变化,党员田庆中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面对成绩,水磨屯村“两委”一班人没有满足现状,他们正在规划社区更加美好的蓝图。谈到未来发展,李伟强表示,下一步,将建设1个200多平方米的小广场,为村民们提供一处休闲娱乐场所,把村内桥东的道路拓宽并安装路灯,进一步改善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

记者张曼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