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解放思想勇担当 奋发进取比作为

时间:2022-08-11 09:16:09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今年7月份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全面掀起“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热潮,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和更实举措,奏响干事创业、跨越赶超最强音。

解放思想勇担当 奋发进取比作为

 

市政府办:开展大讨论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落实

全市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推进会议后,市政府办公室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了市委书记张涛在全市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全市相关指标排名情况,并结合办公室工作实际,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专题会议后,市政府办公室通过召开主任会、科长会、全办会等不同层次会议,全面掀起学习研讨全市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推进会议精神的热潮。

全办机关干部认真开展“学讲话、找差距、强措施”专项活动,对全市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推进会议精神进行层层传达、深入思考,形成了领导班子带头学、机关干部跟进学的浓厚氛围。开展自查自纠,市金融监管局认真查摆了存在的突出问题,周密部署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多方面征求意见,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明确下步工作方向。广泛深入研讨,全办机关干部认真对照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深刻检视查找分管领域的工作短板和自身存在的不足,并逐一检视发言,制定整改措施,确保全市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推进会议精神落地落细落实。

市教育局:解放思想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8月8日,市教育局组织召开“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专题会。“通过集中学习,推动机关干部提高认识、转变观念、熟知业务、增强本领。在此基础上,开展问题大查摆、大整改,促进工作大改进、大提升,为更好开展下一步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魏红军说。

自“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市教育局高度重视,结合实际,深入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检视问题,强化整改落实。坚持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边学边查边改,推动教育系统全体党员干部把大讨论中焕发出来的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有力推动教育系统各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40所中小学(园)改造提升项目,28所已开工;全市农村学前教育按照“服务半径1.5公里”已实现全覆盖;两类学校全部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条件,适龄儿童少年全部应学在学……今年上半年,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的安排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抓关键、求突破,补短板、强弱项,尽职尽责,保质保量抓好当前教育系统各项工作。

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和不足,该局建立重点工作台账和目标管理台账,采取分类立项、分级推进、分工负责、分时督办的工作推进措施,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今年下半年,市教育局将继续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招生工作,严格按照招生政策进行招生,全面摸排片域内未报到学生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确保今年招生入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积极争取中央、省建设资金,加快推进6所新改扩建、40所学校改造提升和6所市重点项目建设。全面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对民办教育资金监管,多部门联合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全面规范民办教育办学行为。从严从紧从实抓好校园疫情防控,倡导师生在假期做好个人防护,自觉遵守各项防疫规定,确保秋季学期师生能安全有序顺利返校。扎实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严格落实每日一提醒制度,建立多部门联合协调机制,落实各方责任,筑牢防溺水安全屏障。

“我们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真正把思想解放转化为推动定州教育发展的实际行动,抓好工作落实,促进各项工作优质高效开展。”魏红军说。

市行政审批局: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开展以来,市行政审批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对标对表,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最直接目的。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省政务服务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创新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审批”“带方案出让、交地即发四证”“十分钟政务便民圈”等举措,持续擦亮“‘定’好办、‘州’到办”政务服务品牌。

“随着审批改革的不断深化,大家工作中习惯于按部就班、循规蹈矩,部分人员存有审批不出错、慢点也可以的思想。”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吕义欣介绍说,推动思想解放就是要瞄准部分审批事项存在的流程不优、环节不简、效能不高等短板,勇于开展自查自纠,找准“病根”,把脉会诊,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助力审批效能再提高。

围绕政务服务效能提升,增强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增强勇于担当作为的勇气。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推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往深处走、往实处抓,助推我市高质量发展。

市行政审批局积极与省政务服务办沟通联系,及时掌握相关信息,争取工作主动。通过走出去,学习借鉴全国先进地区经验、办法。同时,发挥好政务服务牵头抓总责任,逐一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人,逐一落实时间节点和任务目标,落实日检测周排名通报制度,达不到一流标准不放手,确保短板弱项全面提升,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写好成绩单,为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当先锋、做表率。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规范完善清单管理制度、规范政务服务中心窗口设置、推进民生工程落地等方面,撸起袖子加油干,填写优异成绩单,全力推动各项改革落到实处,打造更优政务服务环境,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吕义欣说。

市生态环境局:解放思想抓环保优化环境促发展

8月8日,市生态环境局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全市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推进会精神,并重点围绕“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进行“回头看”。

在“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大讨论活动中,市环保局党组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推动环保工作协调健康发展。“下半年,我们面临着完成环境质量年度目标的刚性任务,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也是当务之急。而三季度作为一年中最关键的时期,对完成全年目标具有决定性影响。”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曹申平说。

针对当前形势,市环保局立足“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拿出超常规的力度抓重点、抓推进、抓督导,对标对表采取针对性措施扎实推进涉气重点、难点问题整改,彻底扭转不利局面,奋力夺取大气环境质量提升与高质量发展“双胜利”。

提高思想认识,正视根本问题。围绕高效统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和保障民生,统筹发展与保护、发展和安全,坚持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协同推进,决战决胜年度目标任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刻反思、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整改。不断增强争先创优的赶超意识,切实认清不进步就是退步,进步慢就是落后,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效的措施、更有力的保障,坚定不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创新工作举措,压实工作责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以此次考评成绩为激励,总结经验教训,抓前抢早部署,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姿态,对标加快大气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建立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日分析、周汇总、月调度机制,量化任务目标,细化工作举措,动态研判,及时开展督导检查,严格跟踪交办整改;提升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科学性,充分利用“人防”+“技防”开展攻坚,实现污染源精准锁定、快速处置;要强化大气污染防治责任落实的有效性,加快补齐网格化巡查短板,利用新媒体严格曝光负面典型案例,对整改不力、失职失责的,采取约谈、问责等方式,倒逼主体责任全面压实。

强化合力攻坚,构筑工作闭环。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对接,相互支持协作、同向精准发力,以更大的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助推高质量发展;把服务企业绿色发展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加大入企帮扶、普法宣传工作力度,鼓励、支持企业绿色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守法意识;拓宽宣传渠道,引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环境保护工作,全力营造环保牵头、部门协调配合、企业自主守法、社会共同参与的环保工作大格局,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