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定州市推进“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2-08-17 10:04:0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张春红

小厕所 大民生

我市推进“厕所革命”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记者张春红)我市自即日起到9月20日,在全市开展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找准、整改到位,实现动态清零、随有随清,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广大农民群众满意,做到不落一村、不落一户、不落一厕,坚决打好问题厕所排查整改“歼灭战”。

全面排查整改。各乡镇(街道)成立工作专班,组织各村对照问题厕所标准认定清单,逐户逐厕全面排查认定,确保排查范围全面、问题认定准确,不留死角盲区。对排查认定出的问题厕所,明确整改责任和完成时限,能立行立改的问题,抓紧安排整改,限期整改到位;对因技术模式问题,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经报省、市同意,可列入“十四五”改厕计划,明确具体时间,确保落实到位,确保实际效果。

强化督导检查。在全面摸排整改期间,派出督导组,高密度、大频次开展巡回暗访和检查指导,紧盯重点乡镇、重点村、重点问题,关注偏远村庄和市、县交界处,对发现的问题逐项登记、及时交办,并挂号记账、限时整改,整改完成后向交办单位反馈整改结果,并视整改情况进行核查。

据悉,8月25日前,在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下,乡镇组织包村干部、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等对各行政村、自然村所有户厕和公厕进行逐户、逐厕摸排检查。9月10日前完成乡镇审核、乡镇组织验收。对所有村庄完成乡镇验收后,建立和完善“乡级三册”台账,包括《农村户厕统计册(省、市、县、乡通用)》《农村公厕统计册(省、市、县、乡通用)》《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统计册(省、市、县、乡通用)》,经乡镇党委书记逐一审定并在呈报笺上签字,报市改厕专班审核。9月20日前,在乡镇完成乡级验收的基础上,市级组织农业农村、卫健、财政等相关部门及技术人员进行复核,复核方式采取“完成一个、复核一个”的办法,对每个乡镇抽取的3个村、每村不少于30户改厕户和全部公厕进行复核。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