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抓好粮食生产收购全力保障能源供应

时间:2022-09-07 10:28:32  来源:  作者:

□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关于保粮食能源安全的十五条政策措施》是扎实稳定全省经济运行“1+20”政策体系中的重要一项。
    自6月初实施以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政策措施,从加强粮食安全保障、夯实煤炭供应基础、提高电力安全供应保障水平、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全面增强能源储备能力等方面全力保障粮食能源安全,让市场主体、重点群体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包”。抓紧秋粮生产抓好夏粮收购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眼下,不少果树挂满累累硕果,田间大豆、玉米、花生等作物也开始成熟。
    “政策帮扶及时,防住病虫害,今年玉米就快丰收了!”9月1日,邯郸市魏县回隆镇韩北村农户步学海说。步学海种了34亩玉米,今年先后收到两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合计七百多元。他用这笔钱买了农药化肥,及时防治南方锈病,趁墒追肥,为玉米丰收打好了基础。
    《关于保粮食能源安全的十五条政策措施》提出,优化种粮补贴政策,在前期已经发放农资补贴的基础上,及时发放第二批农资补贴,弥补成本上涨带来的种粮收益下降,保障种粮农民合理收益。
    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有关部门获悉,中央财政下达河北第一批、第二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共16.04亿元,已全部发放至实际种粮农民手中,有效保障了实际种粮农民合理收益和种粮积极性。统筹利用农业生产防灾救灾5.5亿元、小麦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2亿元、重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行动1.24亿元、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2.75亿元等政策资金,一体化支持粮食生产。
    8月22日,说起刚刚过去的夏粮收购,邢台市南和区贾宋镇宁营村种粮大户宁永强喜笑颜开:“夏粮产量高,收购价格也高!”
    宁永强种了2000亩小麦,全部为优良强筋小麦品种,亩产1200多斤。6月13日,粮企上门收购,一边收、一边称,三四天就完成了收购。宁永强说:“小麦每斤卖了1.6元,远高于国家确定的最低收购价格1.15元。”
    抓好夏粮收购。河北研究制定《河北省2022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收购工作方案》,召开全省夏粮收购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夏粮收购工作;准备空仓容160亿斤以上,落实收购资金220亿元,强化夏粮收购各项保障措施,统筹抓好市场化收购。目前,全省夏粮总体呈现产量增、质量好、价格高的特点。截至8月31日,全省已累计收购新小麦91.4亿斤,收购价格每斤比去年高近0.3元,带动了种粮农民丰产增收。

    强化保供稳价。河北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成品粮油储备及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全省粮食供应保障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配合国家组织政策性粮食拍卖,督促指导各级储备粮承储企业合理安排储备轮换,服从服务于保供稳价需要,发挥储备吞吐调节作用。今年以来,通过省粮食交易中心拍卖投放国家政策性粮食12.1亿斤、地方储备粮11.5亿斤,有效保障了粮食加工企业需求。目前,全省粮食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
    保障化肥供应。完成国家及省级化肥储备共90万吨,储备期内化肥储备数量充足、质量良好,储备到期后督促企业将储备化肥投入市场,增加市场供应。完善化肥生产协调专班工作,按照国家部委有关要求,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有关部门组建了化肥生产协调保障工作专班,专班持续与省内重点化肥生产流通企业加强联系,密切关注并协调解决化肥生产运输等问题。
    保障电力安全供应提高天然气供应能力
    “今天气温高、湿度大,一定要注意设备的各个部位,认真跟踪发热隐患,严防设备‘中暑’!”8月1日,在500千伏沧西变电站设备带电检测现场,国网河北超高压公司电气试验三班副班长刘晓飞仔细叮嘱班组员。他们通过设备测温、隐患排查等措施全面掌握设备运行状态,确保主网重点变电站安全可靠运行。
    夏季高温持续,用电负荷迅猛增长,电力保供事关群众生产生活。从国网河北电力公司获悉,迎峰度夏期间,各个班组加强密集输电通道、枢纽站线等重要设备特巡特护,497支应急抢修队伍随时待命,确保发生紧急情况第一时间处置。《关于保粮食能源安全的十五条政策措施》提出,从优化提升火电支撑能力、推动电网重点工程建设、加快新能源重点项目建设、强化电力安全调度等方面提高电力安全供应保障水平。
    政策工具箱已经打开,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方能显效。
    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河北加快推动支撑性电源建设,协调保定热电九期、陡河电厂“等容量”替代项目加快建设,积极向国家争取建设规模,在负荷中心、调峰需求迫切的区域再布局大型高效煤电项目,持续提高电力热力保障水平;加快实施煤电灵活性改造、节能改造、供热改造“三改联动”,今年以来,已累计完成改造11台、容量419万千瓦,持续提高煤电调节能力和清洁低碳水平。
    2022年,全省重点电网建设项目66个,投资208亿元,目前已开工项目54个,完成投资78亿元。其中,建成投运雄东、丰宁抽蓄二期送出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白土窑、张南扩建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核准蔚县、承德北等5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实施农村电网巩固提升工程,分解下达农网巩固提升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完成并批复项目可研,正在有序推进,今年确保新建农村电力线路1.2万公里。
    9月1日,走进位于唐山曹妃甸区的新天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项目现场,4个直径近90米、高60.7米的巨大白色罐体矗立海边。几名工人正在焊接作业,火花四溅,机器轰鸣。
    新天唐山LNG接收站项目经理司小雷介绍,截至8月底,项目一阶段实际累计进度为90.05%。3#、4#、7#、8#这4座储罐外罐施工、内罐焊接安装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外罐管道焊接安装和内罐保冷施工;接收站工艺区土建施工已进入收尾阶段;厂前区主体施工完成,二次结构施工基本完成,正进行装饰装修施工。
    该项目是目前环渤海地区在建和规划LNG接收站接卸能力最大的项目,建成后将使曹妃甸成为全国LNG接卸能力最大的港口,对提高京津冀地区冬季安保供气能力和管网输气调配能力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河北今年预测天然气总需求量203亿立方米,现已全部落实,可满足民生等用气需求。
    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各项能源保供增供措施逐步落实,能源供给能力持续提升,能够有效保障全省民生和经济社会发展用能需求。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