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春节期间,我市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群众文化活动 文化过年氛围浓

时间:2023-01-30 10:25:11  来源:  作者:

□记者曹诚琳、王旭妹/文 殷盼/图
  欢欢喜喜迎新春,开开心心过大年。春节期间,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在开元寺塔广场、时代公园、中山公园、农村文化广场等地欢腾上演。
  一场场精彩的节目,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营造喜庆的节日氛围,让广大市民游客在有滋有味的文化年味里尽享欢乐。
  全市联动民俗节目喜洋洋
  “咚咚咚……”1月23日,大年初二,开元寺塔广场热闹非凡。“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在西城区街道的锣鼓表演中热闹开场。
  表演者身着喜庆的服装,手持各种乐器,伴随着铿锵有力的敲击声,瞬间把现场观众带入到欢乐喜庆的新年气氛中。“锣鼓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我要把这种文化习俗传承下去,给大家带来欢乐,希望我们以后的日子红红火火、热闹非凡!”表演者陈淑君说。
  随后,李亲顾镇的《中国大舞台》《放驴》、号头庄回族乡的《吉祥锣鼓》、南城区街道的《祖国你好》及庞村镇的《北国之春》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不仅让观众们体验到一场场热闹喜庆的视觉盛宴,也为新年增添了浓厚的年味。
  “我们积极组织、参加春节文化惠民活动展演,用精彩的民俗节目充分展现人民群众乐观向上的精神风貌,营造欢快热烈的新年新气象。”号头庄回族乡副科级干部鲁阳说。
  随后登场的抖空竹、舞龙等多种传统表演形式更是将现场氛围推向了高潮。“舞龙表演喜庆又热闹,让人感到非常开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国家风调雨顺,老百姓生活越来越红火。”市民张霞说。
  好戏连台非遗拜年
  在位于崇文街的市高宏文化演艺中心,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文化馆联合兴定秧歌剧团举办春节戏迷七天乐演出,正月初二至初八,每天下午两点进行定州秧歌传统剧目演出。
  “我们在春节期间举办戏迷七天乐演出,是为了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更多群众了解咱们定州的国家非遗项目定州秧歌,弘扬定州非遗文化。”市高宏文化演艺中心主任高俊江说。
  过大年,唱大戏,非遗走进崇文街,一场又一场群众广
  泛参与的文化盛宴,为群
  众送上充满年味的文化
  礼物,不断营造出欢乐喜庆、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
  台上是精神饱满的表演者,台下是定州秧歌的老戏迷和充满活力的孩子们,不论男女老少,都参与其中。台上的表演者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给大家把戏唱好,台下的观众看着台上的表演拍手叫好,在喜庆的表演氛围中感受着新春的热闹。
  “今天带着孩子们出来玩,知道这里有秧歌演出,特地带着他们来看。吃饭吃窝窝,听戏听秧歌,秧歌和百姓的劳动、生活有关,还有好多方言,非常接地气,带着孩子们来看,就是要让他们感受一下咱们定州非遗的魅力。”60多岁的市民王根才说。
  在演出现场,王根才一边看演出,一边向孩子们介绍正在演出的定州秧歌传统剧目《双锁柜》的故事情节,让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定州文化的魅力,激发他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今天爷爷奶奶带我来看定州秧歌表演,我特别高兴,台上华丽的服装,精湛的演技,都让我很感兴趣,希望以后还可以来看这样的演出。”王根才的孙女高兴地说。
  定州秧歌剧又名定县大秧歌,是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定州秧歌传统剧目很多,把有人物有情节的故事编成剧本,利用秧歌的曲调,配上板鼓、锣、镲等打击乐,以戏曲的形式表演出来,反映了老百姓的心声,戏文浅显,明白如话,有大量的方言俚语,生活气息非常浓厚。
  “这次的定州秧歌演出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可以说是场场爆满,深受百姓喜爱。定州秧歌地域文化深厚,同时也有很大的研究价值。”保定艺术研究所所长殷冲说。
  “这次举办的春节戏迷七天乐非常成功,应广大群众要求,接下来我们会在正月十四至十六这三天继续演出,为群众送上精彩的表演,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用优秀剧目惠泽广大观众。”兴定秧歌剧团团长解计英说。
  “定州秧歌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是独有的地方剧种,在定州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是我市宝贵的文化遗产。戏迷七天乐活动,通过戏曲展演形式能更好地继承和弘扬定州秧歌,让更多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了解秧歌、学唱秧歌,推动定州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曹祖旺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