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节后上班第一天农技专家到田间

时间:2023-02-03 12:14:20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

  农业技术专家们正在查看小麦苗情。记者刘子祎摄
  □记者孙悦美
  俗话说,农事季节不等人。1月28日,春节过后上班第一天,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就奔赴全市各乡镇(街道),现场指导各项农事。
  为及时准确掌握我市冬小麦春季返青生长情况,科学指导冬小麦春管工作,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植保站、种子站、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多名农业技术专家对冬小麦返青苗情、墒情开展调查,并进行现场技术指导。
  在杨家庄乡小陈村,农业技术专家们细致查看了小麦苗情及长势,对不同播期的小麦叶龄、分蘖、根系发育、土壤墒情、病虫害等情况进行考察记录,详细解答群众农业生产中的难题和困惑。
  随后,技术人员来到南城区街道、叮咛店镇、李亲顾镇、高蓬镇、西城乡等地田间地头,开展了早春苗情“三查”行动,实地查看了不同地块、不同品种、不同作业方式下小麦的苗情、墒情等情况,并与农户现场交流田间管理措施。
  “小麦一怕胎里旱,二怕三月寒。对出现旱情的地块,适时浇水,对长势偏旺的地块,采取镇压、化控等措施,抑制过快生长,降低‘倒春寒’可能造成的损失。”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吴永山说。
  据介绍,当前我市冬小麦苗情总体好于上年,但长势不均匀,苗情复杂,部分地块墒情不足,经过漫长的冬季后,幼苗进入迅速生长期,对养分的需求量明显加大,目前正是加强田管、促进苗青转化升级的关键阶段。农技专家建议,要搞好肥水管理,重点防旱防寒,近期未冬灌的地块应及早进行镇压,封合地面裂隙,提墒保墒。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对冬小麦生长情况进行监测,制定春季管理技术措施,抓好早春病虫草害防治工作,为今年全市小麦稳产增产提供技术支撑,夯实夏粮丰收基础。”市农业农村局一级主任科员王荣昕说。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