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记 > 张涛>>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在定州转化

时间:2021-05-21 19:12:00  来源:  作者: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吸引更多京津科技成果在定州转化
——新华网专访定州市委书记张涛
 
       
       张涛在2021定州(中关村)投资招商会上致辞。新华网记者王立鹏摄
       5月16日,2021定州(中关村)投资招商会在北京举行,定州·正威集团合作项目、定州国际陆港项目、定州氢能产业园项目等总投资160亿元的20个项目签约。会议举行期间,定州市委书记张涛接受新华网专访,围绕打造优良营商环境、对接京津等话题展开交流。
       新华网:定州把投资招商会放到北京来举行,是基于何种考虑?
       张涛:这次投资招商会放到北京来举行,主要有三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宣传定州、推介定州。定州是河北省直管市,辖25个乡镇(街道),542个村(社区),面积1283平方公里,总人口130万,是正在崛起的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连续获评全国中小城市投资潜力百强等称号,获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市。这次会议将借助北京的平台和影响力,进一步宣传、推介定州,吸引各领域企业、专家学者了解定州、支持定州、投资定州。
       二是对标先进、学习取经。这次投资招商会,我们不仅邀请了多位企业代表,还邀请了北京各大高校的行业泰斗、专家教授、精英大咖进行行业对话、思维碰撞,就是希望以此来帮助我们解放思想、开拓眼界,学习最先进的思维,吸取最成功的经验,引进最先进的技术,促使更多科技成果、先进技术落户定州、实现转化。
       三是深化合作、共赢未来。这次盛会的举办,必将推动北京的资金、技术、管理、信息、人才等优势和定州的资源、市场、劳动力、环境等优势充分结合,对定州实现高质量发展产生强大推动作用,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网:刚才您提到了定州的营商环境,据了解,2020年定州营商环境综合评价在全省的县(市、区)中排第一位,请您介绍一下定州优良的营商环境是如何打造出来的?
       张涛:近年来,定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以“放管服”改革为抓手,持续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年、提升年”等专项行动,彻底改革影响营商环境的体制机制、彻底破除阻碍市场活力的沉疴顽疾、彻底斩断利益的固化藩篱,构建起了公平正义的市场秩序、亲商富商的营商环境、清清爽爽的政商关系,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定州方案”。
       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市级干部包联,乡科级干部平时考评和年终考核,农村(社区)“两委”班子千分制考核动态管理办法,形成了“责任到人、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社会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我们开展了机关思想作风纪律整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和机关规范化建设行动,探索“电视问政”,持续改进作风。
      定州制定出台12个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文件,从人才引进、项目落地、金融支持、要素保障等方面多渠道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政策支撑,同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开展定向帮扶,大力解决遗留问题,优化流程、提升服务效能,这些举措让企业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新华网:此次投资环境说明会上,多个北京项目和定州成功签约。请问,定州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
       张涛:定州市委、市政府立足自身优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和筹办冬奥会等重大机遇,坚持产业强市、科技兴企、发展惠民,全面推进“1368”发展布局,实施“六大工程”,加快建设京津冀开放型现代化节点城市。
       一是实施协同发展推进工程。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深入实施“京津研发、雄安研发、定州智造”产业计划,打造京津研发成果的中试、转化、转移基地。
       二是实施现代产业壮大工程。推进再生资源、装备制造等产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培育产业新优势。开展科技强市行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创建一批自主知识产权。
       三是实施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突出产城融合发展,开展城市更新、“揽河入城”、增绿靓城、文化旅游提质、市政路网提升等系列专项行动,聚力打造产业兴旺的实力定州、活力迸发的魅力定州、宜居宜业的品质定州、善治共享的幸福定州。
       四是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工程。做强做优现代农业,加快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支持农业龙头企业、领军品牌做大做强,开展全国特色蔬菜产业“一县一业”示范区创建。
       五是实施绿色低碳发展工程。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用能结构,积极推进生物质天然气示范基地、氢能源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支持企业加快绿色低碳改造。
       六是实施社会治理创新工程。开展无信访村(社区)创建,发挥基层党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用好“一乡一法庭”和“人民调解”制度,及时协调处理各类矛盾纠纷;健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