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书记 > 张涛>>

定州市召开经济开发区提升能级和项目建设大会

时间:2022-01-06 15:47:28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赵珍珍

张涛在我市经济开发区提升能级和项目建设大会上指出

举全市之力把开发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奠定坚实基础

张才芳主持 周胜会张宝生赵红亮等出席

本报讯(记者赵珍珍)1月4日,我市召开经济开发区提升能级和项目建设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第十次党代会和省经济工作会议、省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工作会议精神,在全市树立大抓项目、大抓开发区,坚定不移支持实体经济,推动定州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动员全市上下凝聚合力、真抓实干,扎实推进“1368”发展布局,全面提升开发区能级和水平,把开发区打造成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现代产业集聚区、改革开放示范区、科技创新核心区,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奠定坚实基础。市委书记张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才芳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胜会、市政协主席张宝生、市委副书记赵红亮出席。

张涛指出,定州经济开发区成立以来,省委、省政府给予大力支持和关怀指导,市委、市政府始终把经济开发区摆在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细心呵护、倍加关怀,开发区的广大建设者们艰苦创业、不断超越,开发区发展日新月异,环境建设不断优化,项目建设硕果累累,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平台、产业集聚的重要基地、定州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各司其职、密切配合、通力合作,举全市之力推进开发区大投入、大建设、大发展,特别是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王东峰书记、王正谱代省长要求,全面梳理6个方面项目建设清单,认真查找问题不足,抓紧补齐短板,集中力量、集中资源、集中时间抓投资上项目,持续掀起投资和项目建设热潮,真正让开发区成为定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腾飞之翼”。

张涛要求,要瞄准目标、科学谋划,明确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发展规划、阶段目标,举全市之力建设布局科学、功能完备、产业高端、环境优美、发展有序、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开发区,打造高能级、高质量的千亿级开发区。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以更大力度推进开发区大发展、大变样。重点做到“六个坚持”:坚持提质升级不打折,全面建立入园项目综合评价机制,实施产业倍增计划,大力发展纳米新材料、氢能等新兴产业,改造提升汽车及零部件、体育用品等传统优势产业,加快绿色园区、绿色产业、绿色片区建设,做到土地集约、产业集聚、园区建强,打造高质量发展“主平台”。坚持招商引资不放松,持续实施“四个一百”工程,全民动员抓招商,聚焦强链抓招商,优化服务抓招商,充分运用商会招商、园区招商、产业链招商等创新方式,精准发力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主动与央企、国企和知名民企等对接联系,招引一批战略带动性强、经济效益好、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大的项目,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坚持项目为王不动摇,紧紧围绕王东峰书记明确的10个方面投资和项目建设重点,全力争投资、抓项目、抢要素,强化创新引领作用,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快以“十通一平”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落实项目“五个一”责任制,坚守安全环保底线,大力培育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新产业,激活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张涛要求,坚持优化环境不松劲,着力打造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开放有序的市场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亲商安商重商的社会环境,营造高质量发展“好氛围”。坚持加快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做强生态高效农业,加快推进“四个农业”建设,壮大科技特派员队伍,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一批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基地,深入实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工程,推进三产融合发展,建设食品产业强市,放大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坚持深化队伍建设不停步,深化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化开发区管理队伍建设,深化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分层次实施企业家培养专项工程,积极培养高技能人才、新型实用人才和乡土人才,全力引进高层次创业创新人才,让各类人才为定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要上下一心、同频共振,强化组织领导、协同配合、督导考核,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合力。

张才芳指出,要统一思想抓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立即召开班子会、全体会,原原本本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迅速安排部署,确保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聚焦重点抓落实。围绕市委书记张涛提出的“六个坚持”,细化目标、明确重点,逐项对照抓好落实。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围绕“干什么、谁来干、怎么干、什么时间干成”,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督导清单,强力推动开发区提升能级和项目建设工作落实落细。企业家要树立远大目标,弘扬企业家精神,坚守安全和环保底线,加强协作、抱团取暖,履行社会责任,依法依规经营,提高管理水平,打造花园式厂区,推动企业绿色发展、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定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政府党组副书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二文介绍了开发区工作情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马立成通报了2021年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任务完成情况和2022年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任务分解情况,传达了《社会化招商引资相关奖励办法(试行)》;市发改局、生态环境局、西城区街道、庞村镇西坂村、河北旭阳能源有限公司、市四新工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和企业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市领导吕仲华、孙振林、葛亮、张充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