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定州:用一个承诺代替一揽子审批

时间:2020-09-15 10:30:07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作者:

       河北经济日报讯(记者赵绅光)“真是太方便了,我们作出书面承诺,短短一周时间,项目就能开工了。”定州市盛辉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彩芬为承诺制审批这一政策点赞。在定州市日前举办的第八批承诺制审批现场承诺会上,包括定州市盛辉商贸有限公司在内的3家企业现场签订承诺书,待公示期结束及政府批复后,项目即可开工建设。
       面对以往招商引资建设项目审批慢、环节繁琐以及提交材料多的现实问题,定州市作为全省首批承诺制改革试点单位,先行先试深入探索研究承诺制审批模式,用一个承诺代替一揽子审批,开启了“先建后验”式审批服务,实现拿地即开工,项目建设速度大大加快。
       据介绍,承诺制审批适用于定州市经济开发区内备案类项目,分为承诺开工、事中监管、竣工验收三个阶段,5项审批事项改为企业承诺,优化了建设项目开工审批手续繁杂掣肘问题,主要审批时限控制在10个工作日以内。“最少比原来节省了45个工作日”,定州市行政审批局项目投资科科长赵俊杰表示。
       无独有偶。疫情期间,远在新疆的河北禾旭教学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福无法参加现场承诺会,但错过这次机会,项目开工时间只能一拖再拖,甚至可能因此丧失市场先机。
       工作人员协商后通过微信视频连线朱建福,在全程摄像记录情况下与他的委托人现场签订承诺书,促使企业早开工、早投产。
       2019年,定州市为进一步推行承诺制审批,实地借鉴先进城市经验,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部门研讨会31次,找堵点、问需求、寻建议,研究制定了定州市新型承诺制审批模式,累计对经济开发区100余家项目单位进行承诺制审批业务培训。
       “承诺制审批并不是简单的‘企业一承诺,审批就通过’,‘事前审批’程序简化的同时,‘事后监管’要求也更加严格。”赵俊杰说。
       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监管部门根据时间节点,及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同时,将参与项目建设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纳入信用监管体系,把违法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
       定州市行政审批局在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积极破解项目落地难题,驱动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针对重点项目,定州市行政审批局成立省市重点项目手续办理服务专班,统一接件、受理、转报、审批省市重点项目,专班成员全部为“领办员”“代办员”,提供“保姆式”服务,力促省市重点项目手续办理,确保全年项目应开尽开。
       目前,定州市行政审批局已举办八批承诺制审批现场承诺会,实行承诺制审批项目20个,在全省四个试点单位中处于领先优势。目前正在跟踪4个预实行承诺制审批的项目单位完善申报资料,申报资料齐全后即可进行现场承诺并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