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精雕细琢,让城市增“颜值”提“气质”

时间:2020-10-15 16:32:42  来源:  作者:

       在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中山公园,晨练的人们或悠闲散步,或运动健身,尽情享受着清爽宜人的环境,享受着城市建设所带来的幸福与美好。
       “在我的印象中,咱定州的街道是越来越干净了,环境越来越好了。”“经过不断提升,我市不仅城市环境更加优美,而且市民素质越来越高了,生活在这样的城市里很惬意。”采访中,我市群众纷纷夸赞。
       市容市貌是“城市之脸”,是社会文明的“窗口”,更是对外展示的“名片”。近年来,我市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下大力补短板强弱项,在城市环境建设和管理方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提升。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宜居之城”建设,重点从市政设施建设、便民市场建设、市容市貌管理、园林绿化服务等方面,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提升行动,城市面貌持续改善,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在兴定路,一辆路面养护车停放在北侧便道上,环卫工人梁永胜操作着一台小巧的机械设备在人行道上作业,高压水枪将平时难以清扫干净的污垢冲走,道路马上光洁如新。
       为确保路面持续干净,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每天人车结合,对慢车道及可机扫的人行道进行湿式保洁,对重点区域及主干道的慢车道、人行道、护栏下及道牙边进行冲洗冲刷,认真执行精准洒水作业,达到“以克论净”的深度保洁标准。目前,城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8.5%,清扫保洁时间达到18小时,车辆洗扫洒水时间达到24小时,主次干道达到了“双5”管理标准,硬化小巷达到“双10”管理标准。
       在环卫精细化管理方面,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护栏下、道牙边、慢车道、人行道以及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等保洁难点、盲点,大力开展整治活动,建立和实施常态化考核机制,全面实现“以克论净”“路见本色”。开展城区公厕提升整治活动,对现有公厕进行拉网式排查,督促责任单位按照精细化管理标准,全面整改提升。启动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强化宣传引导,狠抓教育培训,选定试点小区,确定运作模式,对照节点加快推进。对非法小广告采取“夜涂晨清”的方式进行清理,对公交站台、树坑、果皮箱、道路交通护栏等实施精细化管理维护。
       在市容秩序综合整治方面,我市加强对占道经营、流动商贩、倚门出摊等经营行为的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同时加大广场、公园管理力度,严禁打陀螺等噪音扰民、不文明养宠物等行为,规范停车秩序,严禁乱停乱放。对城区内背街小巷实施综合整治,根据道路实际情况,分别铺设沥青路面和混凝土路面,并对这些背街小巷进行清扫保洁、洒水抑尘作业。
       在园林绿化方面,我市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投入资金9500万元,大力实施京石高铁京港澳高速廊道提升、曲港高速廊道建设、唐河生态河岸等生态廊道建设工程,吸引了26家苗木花卉种植公司、农民合作社、种林大户等参与到森林城市创建工作中来,社会投资超过3亿元。同时,将森林城市创建与人居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全力推进美丽庭院、村内街道绿化、环村林带建设等村庄整体绿化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完成新造林1.8万亩,占全年任务目标的90%。
       记者马子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