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冰雪运动“溜”进百姓家 ——写在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之际

时间:2020-11-24 16:03:31  来源:  作者:

       11月11日一大早,市体育场内人头攒动,来自市冰雪运动协会的会员张松强正手握冰壶,给老年体育协会、健身气功协会、太极拳协会等数个协会的会员们讲解示范冰壶运动知识和正确玩法。张松强讲得仔细,大家听得认真,热情高涨,跃跃欲试。
       “推广冰雪运动,光讲不行,还得让大家亲身体验,激发起群众的兴趣。我们不定期开展冰壶等运动项目的体验、教学活动,目的就是让更多人了解冰雪运动,爱上冰雪运动。”作为市冰雪运动协会的一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张松强在推广冰雪运动工作上一直不遗余力。
       与此同时,在市金色摇篮幼儿园,一场别开生面的轮滑选手选拔赛也在紧张进行中。市冰雪运动协会会长乔冬正组织一群幼儿园大班的孩子进行比赛,选拔出一批有潜质的学员,为将来参加各种比赛做准备。
       “不可否认,长期以来,我市的冰雪运动基础薄弱,青少年冰雪赛事活动还不够丰富,师资短缺、场地不足等问题依旧突出。但从另一个角度看,发展空间也是巨大的。”乔冬坦言,为此,自今年1月份成立以来,我市冰雪运动协会不断在自身优化提升、深入推动冰雪“六进”活动、组织冰雪运动赛事等多方面下功夫,让冰雪运动“溜”进千家万户。
       改变从自身开始。
       成立之初的市冰雪运动协会,加上会长,一共61个人,会员少且成分复杂。为进一步壮大冰雪运动协会力量,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协会引入新闻媒体、冰雪运动专业人才、优秀企业家和优秀青年等共36人,实现资源聚集、人才聚集和人气聚集,增强了协会的综合实力。
       人员到位了,协会又积极破解“谁来教”的难题。疫情期间,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加大冰雪运动培训力度,还聘请河北体育学院的专家教授,开设大讲堂,为协会会员进行冰雪运动文化知识宣讲,为推广普及冰雪运动奠定坚实基础。
       一系列的改变,让市冰雪运动协会如虎添翼。接下来,充分发挥冰雪运动协会在群众性冰雪运动推广普及中的重要作用便成了当务之急。
       协会把主要力量集中在开展冰雪运动“六进”(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家庭)工作上,重点以“小手拉大手、小手教大手”为抓手,以孩子带动家长,进而带动周边亲朋好友了解、参加冰雪运动,不断提高群众的参与度和覆盖面,尤其是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目前全市300多所学校已达到全覆盖。
       “结合我市实际,我们主要在孩子中推广少儿轮滑课程。”乔冬介绍,每周一至周五,协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教练员都会到幼儿园,为中大班的幼儿开设轮滑课,讲解轮滑知识,现场教学,目前共为16所幼儿园进行了培训。
       在迪贝尔幼儿园读中班的薛怡然小朋友非常喜欢轮滑,一升中班就报名参加了轮滑课程。“几节课下来,小怡然进步很大,大家眼中那个有点害羞内向且爱哭的小女孩儿也变得开朗、胆大了许多。”老师们纷纷感叹体育运动的力量。
       同时,协会积极组织不同年龄段的学员和教练员,参加省、市及全国性的赛事,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近日,在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总决赛中,我市轮滑教练员王荣敏获得了轮滑500米争先赛第三名的好成绩,为我市争得了荣誉。”乔冬说。
      组织参赛是一回事,开展冰雪运动和赛事是另一回事。为进一步推介冰雪运动,今年以来,协会组织了冰雪之夜、轮滑速度过桩训练营、市轮滑比赛、市中小学轮滑选拔比赛等活动和赛事,参与辐射人数达19万,为推动冰雪运动向纵深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乔冬表示,将会继续承办“定州市第二届冰雪运动会”,通过设置多组别、多项目,争取覆盖各年龄段的冰雪爱好者,同时继续深入推动冰雪“六进”活动,利用好协会的教练员、社会体育指导员等专业冰雪人才,不断扩大和夯实冰雪运动群众基础,为定州乃至河北省冰雪运动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严丽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