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丁绿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 “韭”香不怕巷子深

时间:2021-02-02 11:00:15  来源:  作者:

       “我们超市的韭菜只卖‘丁绿’,都是老顾客点名要买!好菜不怕远,我经常自己开车来这拉,虽然远点,顾客满意最重要!”寒冬时节,丁绿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的韭菜大棚内暖意袭人,北京一大型超市负责人一边把打好捆的韭菜往箱子里放一边说道。
       走进位于砖路镇张家庄村的丁绿农产品销售专业合作社,一排排的大棚映入眼帘。“现在我们有丁村、张家庄和北宋村3个基地,总占地1200亩,有温室大棚29个、冷棚18个、高标准集约化育苗温室2个……”说起韭菜大棚,合作社负责人张会永如数家珍。
       “丁绿”牌商标注册于2002年9月,产品连续6年在中国廊坊农产品交易会上被评为河北省名优农产品,连续9年被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认定为河北省名牌产品称号。合作社成立以来,经过多年的种植,在管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形成了独特的栽培方式,做到周年生产,实现播种、生产管理、收割和整理分装全程机械化,种植出来的韭菜根粗叶宽、叶色浓绿、口感好、营养丰富,韭菜在品质不断提高的同时,实现产销融合一体,向京津冀的餐饮企业及超市直接供应,产量、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也同步攀升。
       为让消费者吃到看得见的放心菜,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信任度,合作社通过引入绿谷追溯管理平台,实现数字化管理,全面记录农作物生长过程中的各项管理工作,包括种植、施肥灌溉、病虫草害绿色防控、采收等过程,为每一份农产品制作独一无二的溯源档案,做到来源可溯、去向可追,过程可控、责任可究。
       好品质的蔬菜,离不开强有力的农业技术支撑。“省农林科学院经作所耿保进研究员、严慧玲副研究员等专家,都是我的好老师,帮了我的大忙了!这不,前天严博士还给我打电话,叮嘱我要控制好棚内温湿度,雾霾天气注意放风。”张会永说,省里的专家每次一来就直奔大棚,查看不同蔬菜品种的长势、抗病性等,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咱们农业农村局的刘淑芹站长跑得更勤!”张会永对专家们满怀感激,“韭宝长势最好,根系发达,有分蘖,叶片多;绿宝根系不发达,生长慢;久星2号根系较发达,但地上长势慢;久星1号根系发达,地上长势弱……这都是刘站长手把手教我的,针对每个品种的不同特点,按不同的配方进行施肥、防虫等。”
       目前,合作社通过发展韭菜绿色高效栽培生产,进行了16个韭菜新品种及水培韭菜、黄韭的试验示范工作,推广韭菜绿色食品高效生产技术规程,通过实施品种配套、智能水肥一体化技术和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治技术集成与优化,形成了韭菜安全、高产关键技术体系。
       合作社成立以来,共示范带动周边2000户农民共同致富,大大解决了当地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都说冬天没有活干,我们在这家门口就有工作,轻轻松松就可以挣钱了!”正在大棚内忙碌的张家庄村村民张占民高兴地说。
       记者杨亚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