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遇见定州 爱上定州 ——定州市历史文化研究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座谈会侧记

时间:2021-07-28 09:25:42  来源:  作者:

       
       图为《遇见定州》作者林茜讲述创作心路历程。
       “这是华北原野上的一座历史文脉数千年不曾中断的古城。生有中山文化根脉,沐临汉风宋韵,尽存前世鸿泥雪爪,激荡先贤陶熔鼓铸精粹。这是一座值得欣赏、值得歌唱的城市,遇见定州,何曾不是一场久别的重逢……”
 ——《遇见定州》
       7月26日上午,定州国际酒店多功能厅内高朋满座、气氛热烈,市领导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从外地归来的定州籍有志之士等七十余人齐聚一堂,一起见证《遇见定州》新书的发布,共商定州市历史文化传承保护利用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计,以书为媒,以书聚友,更好地促进定州历史文化财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遇见定州》一书作者系《河北画报》原主编、《画报雄安》现任主编林茜,由中国华侨出版社正式出版。林茜经过两年多的走访、调研、创作,以游记形式、客观视角全景展示了定州5000多年的文明史。该书考证严谨、文风朴实、图文并茂、形象生动,既反映了定州丰富的历史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又记录了定州独特的人文精神、精绝的艺术贡献,是传承和发扬定州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媒介。
       七月的定州,万木葱茏,鸟语蝉鸣,热情似火。
       在这个热情的季节、热情的城市,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们翻阅着这本承载着定州历史文化风貌的书籍,热情洋溢发表着对于定州历史、文化产业发展的真知灼见。
       “《遇见定州》系统介绍了定州的传统文化,也印证了定州市委、市政府对定州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的高度重视。”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国古陶瓷学会副秘书长穆青说,“希望定州持续重视定瓷这项历史文化遗产,找准定位,在定瓷的研究、传承上做好文章,更好地把定瓷文化发扬光大。”
       人文学者、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燕赵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山国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梁勇说:“定州历史文化厚重,林茜老师遇见了其中最精彩的画卷,加上她独具匠心的设计,为我们呈现了一个美丽的定州、文化的定州、祥和的定州,给我们奉上了一份丰盛的文化大餐。近年来定州文化旅游融合成果显著,希望定州以《遇见定州》发布为契机,进一步梳理、宣传、推广定州的历史文化,站在世界视野看定州文化,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IP,同时盘活资源,让资源带动旅游产业发展,实现乡村振兴。”
       “《遇见定州》是定州文化和历史的缩影,是人们了解定州的窗口,读后让人有兴趣再进一步地来了解定州、亲近定州,切身感受定州厚重的历史文化。”河北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历史文化学院教授李中庆认为,定州不单单是河北的定州,还应该是世界的定州,定州历史文化具有世界性的意义,希望通过这本书,能够激励更多人挖掘定州的宝贵历史文化。
       河北科技大学互联网治理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文法学院教授、首席专家梁跃民系统分析了当前推动定州历史文化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定州历史文化发展的优势。他说:“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非常重视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发展已经驶入快车道。定州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再加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定州历史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必将越来越好,定州人的文化自信也会越来越强。”
       “定州历史文化的厚重、定州市领导宣传推介定州的迫切愿望促使我下定决心写这样一本书,来讲述定州好故事、传播定州好声音。”主编林茜谈起创作初衷言辞恳切,“辜鸿铭老先生曾说过,中国人的全部生活是一种情感生活,是一种来自人性深处的情感,是心灵的激情和人类之爱的情感。《遇见定州》就是一种情感的倾诉,集纳了诸多专家学者大量的研究成果,我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这些成果,用自己的心去感受这些成果,然后编辑汇总。它是定州数千年历史文化的敲门砖和缩影,是让人们了解认识定州的窗口。希望大家能用心遇见定州、爱上定州、宣传定州、推介定州,更多地挖掘定州优秀的历史文化资源,共同开拓定州无限光明的未来。”
       座谈会一直持续到下午一点。会后,向应邀人员赠送书刊,与会人员欢声笑语,相邀合影,留下了弥足珍贵的记忆。
       记者严丽莎、见习生薛颖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