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定州市行政审批局:“就近办、网上办”让政务服务更优质高效便民

时间:2021-09-14 10:14:50  来源:  作者: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

市行政审批局:“就近办、网上办”让政务服务更优质高效便民

本报讯(记者刘杰)“您好,我们是市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科的业务人员,这是我们的执法证,现在对你申请食品经营许可的饭店进行远程视频勘验,请予以配合。现在到大门口拍一下门头招牌,好,下一步拍一下您的经营场所……请看一下您的厨房。”市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科副科长赵林峰通过远程视频对饭店情况进行详细勘验。整个勘验过程大约10分钟,在大量节约行政成本的同时,大大缩短审批时限。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减少企业和群众来回跑,我局以‘不破法规破常规’的工作思路,推行审批服务便捷化,即在办理低风险许可事项审批中,运用互联网信息化技术手段实施‘远程勘验’,通过视频连线实时勘验现场,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申批事项。”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吕义欣介绍说。

市行政审批局在事项办理完结后,以“免费邮寄”方式将证照送到申请人手中,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极大地提高了审批效率。目前已勘验申请单位达到90余户,真正做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市行政审批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突出“就近化、创新化、便捷化、规范化、自助化”,推进政务服务提速提质提效,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基层服务就近化。25个乡镇(街道)高标准建成行政综合服务中心,下放行政许可事项9项,542个村(社区)全部建成综合服务站,36项政务服务事项延伸办理,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全覆盖。

涉企服务创新化。建立了重点项目“网上办”“承诺办”“领办代办”模式,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开启“先建后验”审批服务,4项审批改为企业承诺,审批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以内,55个项目享受到承诺制政策红利,实现“拿地即开工”。

窗口服务规范化。实行“窗口无否决权”制度,对于业务范围内,法律法规规定不明确的事项,树立只说“在哪办、怎么办”,不说“办不了、不能办”,只设“路标”不设“路障”的服务理念,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最大程度提高群众满意度。

便民服务自助化。在市政务服务大厅内,设置了免费复印、免费照相、免费邮寄等便民设施,建成24小时自助服务区,推行周六日“不打烊”服务,极大提升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在教师资格证书发放过程中因疫情原因和个人实际情况,有部分身在外地和不方便现场领取的人员,市行政审批局了解到这种情况,采取免费邮寄的方式将证书送到认定人员手中。8月2日,业务人员加班加点,及时完成剩余136份证书的邮寄工作,为这些认定人员顺利走上教育工作岗位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