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希望的田野“创”未来

时间:2021-09-27 14:10:15  来源:  作者:

希望的田野“创”未来

——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九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侧记

冀汇新动能,智创新未来。

9月23日,适逢中国第四个“农民丰收节”。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九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业赛在这天开幕,蕴含着更为丰富的深刻意义。

这是一场充满“土味”的大赛,入围决赛的10个创业项目无一不聚焦乡土。省名牌产品“抬头羊”、红羽白壳蛋鸡、平泉食用菌、自走式花生联合收获机……这些跟“土”息息相关的产品,经过创业创新人才的深入发掘、创新设计、创意“嫁接”,摇身一变,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金点子”“金钥匙”。

在这里,一群满怀创新创业梦想的人聚集到了同一个竞技舞台;

在这里,一场“中山论剑”在创新创业者间的高峰对决中精彩呈现;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勇于创业和技术创新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希望所在!

本次大赛分为初创企业组、成长企业组、团队组,按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乡村振兴领域优化分组比赛,其中乡村振兴组为本届大赛首设。

“科技创新是发展现代农业、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此次大赛,将进一步推进各方的技术交流、资源共享,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二文在开幕致辞中说。

定州是河北省第一农业大市,更是创新的福地、创业的热土,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良好的产业基础和便利的区位条件。近年来,定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省委部署要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工程,首农、首创、新希望等一批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基地建成投产,特色种养殖、苗木花卉、乡村旅游等产业迅速发展,定州伊利、黄家葡萄酒庄等农业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被评为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省农业产业化先进市。

据了解,本次大赛采取“现场答辩+当场亮分”的模式进行,邀请业内资深技术专家和创投专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从来自全省各地的参赛企业、团队中评选出冠亚季军。

自开赛以来,共吸引了全省4000余个企业和团队注册报名,历经审核推荐、初赛、城市赛等多个环节,共有569个企业和团队入围专业赛,经过层层选拔,10支队伍脱颖而出,入围决赛。

科技创新,成就大业。因为这次大赛,创业者们在2021年这个硕果累累的季节,收获了不一样的激情、感动、振奋和启迪。

24日下午,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九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乡村振兴专业赛决赛圆满收官。比赛现场,各参赛企业、团队代表进行了精彩的线上路演,评委们通过观看路演、在线问答等互动形式现场打分。评选出了冠、亚、季军。10支参赛队伍分别获得了相应的现金奖励和配套政策支持。

颁奖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旭,中国农业科学院原党组成员、研究生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大群,市委书记张涛等为获奖选手颁奖。

因为这次大赛,更多人把目光对准了这些创业者们,把心和这群可爱可敬的创业者们连在了一起……

“肉羊产业是河北优势特色产业之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支柱产业。为了解决产业效益低、补齐加工短板等问题,我们研发了精细分割、精准保质保鲜等高品质羊肉加工技术,5年目标新增年产值2亿元、与农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带动周边农户持续享受加工红利,打造科技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定州样板。”答辩台上,作为定州的本土企业,河北金宏清真肉类有限公司技术顾问侯成立对自己研发的项目颇具信心,该企业不负众望地取得了亚军的好成绩。

手握沉甸甸的冠军奖杯,河北容德家禽育种有限公司育种经理张统雨深感责任重大。“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集中力量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控风险。’作为从业多年的育种工作人员,我深知,一项技术,就能够创造一个奇迹。”张统雨表示,种业就好比是一个芯片,它产生的巨大推动作用,将带来一个行业乃至多个行业的巨大发展。

市长张才芳在致辞中欣喜地说:“参加此次乡村振兴专业赛的各位朋友都是业界翘楚,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相互交流探讨,碰撞智慧火花,催生创新灵感。同时,也热情欢迎各方有识之士来定州创新创业,我们将积极打造人才集聚的高地,倾力营造重商、亲商、厚商、爱商、富商的卓越环境,为大家提供最一流的服务、最优惠的政策,让大家在定州放心投资创业、舒心发展生活、共创美好未来!”

“县域科技创新的短板在乡村、潜力也在乡村,通过举办这项赛事,可以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汇聚创新创业合力、打造创新创业人才队伍。通过聚集资源,大赛交流,专家指导,不断提升参赛项目质量和水平,吸引更多有理想、有抱负、有能力的创业者们投入到乡村振兴中去,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发展产业、创办实体、增收致富,为增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后劲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省科技厅副厅长李丛民对此次大赛带来的深远意义甚为期待。

今天,我们在定州这片燕赵沃土上播下了创新创业的新希望,明天必将收获累累硕果。创新创业大赛已经落下帷幕,但创新创业的脚步从未停歇。期待更多优秀的项目在定州落地生根,为定州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本报记者杨亚湖、见习生薛莹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