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乡村沃野绘新篇

时间:2022-01-13 15:14:26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程文昭

乡村沃野绘新篇

———回眸2021·我市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综述

一个个农业产业项目落地生根,一排排农家院落宽敞整洁,一条条乡村道路平整畅通……深冬时节,走进定州乡野,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宏伟愿景,如同一颗颗“梦想金豆”,正在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呈现出勃勃生机与活力,散发着浓浓乡愁与乡韵。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定州是农业大市,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步履铿锵。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不断探索乡村振兴特色路径,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崭新画卷正在中山大地徐徐铺展。

路域整治生态乡村增“颜值”

行走在084乡道清辛庄段,道路宽敞整洁,商铺经营规范,环境靓丽,秩序井然。

084乡道是砖路镇清辛庄及周边村民出行的主干道,但由于各种原因,道路两旁的商户加盖了工棚、板房等建筑物,让原本宽13米的大道变成了5米宽的小路,严重影响了村民出行。

去年路域环境整治开始后,清辛庄村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084乡道两侧违建进行彻底整治,拆除道路两侧违建65处,其中违建房屋2280平方米,清理垃圾、杂物2000余方。打通了村民出行“堵点”,让村民出行变得顺畅,生产生活更有保障。村民王丽高兴地说:“现在道路宽了,环境美了,走在路上心里感觉就是舒畅。”

乡村振兴,交通先行。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加强农村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的关键。去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农村路域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下大力改善通行条件,美化路域环境,为百姓打造宜居宜业的生活环境和“畅、洁、舒、美”的道路交通环境。

于是,一场大刀阔斧的路域环境整治开始了。各乡镇(街道)迅速行动、加快推进,对公路两侧用地范围内有碍观瞻的构筑物、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建筑控制区内公路修建前的建筑物、构筑物禁止扩建,做好沿线村庄住宅(店、厂)门前至公路界裸露土地硬化绿化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拆违面积63348.4平方米,清除主要道路两侧杂草348282平方米。

拆违只是手段,整治路域环境才是目的,还路于民,还绿与民。我市不断探索完善拆建拆改结合长效机制,拆除一处,合理规划一处。“即拆、即绿、即美”,对路域两侧拆除的空地,宜绿则绿、宜改则改,彰显城市特质,优化行道树树种,增加立体绿化,做到景观、绿化、小品合理布局。

县道及国省干线公路村外段,挖出道路两侧边沟,恢复公路原貌,统一种植乔木,做到“一路两沟四行树”“田路分家”。过村路段实行“宅路分家”,路界范围内破硬后按疏密结合的方式植树,每个住户或门店前只保留一个道口,其他地方统一密植乔木,门店前除预留的绿化用地外全部硬化。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已完成花灌木绿化面积52695平方米,植树46595棵。

同时,对主要干线公路平交道口和沿街企业、门店进行硬化。对乡村道口、田间道口实施硬化;对过村路段的民用道口自行硬化;沿线工厂、企业自行硬化,并保持干净整洁。过村路段平交道口按“一低三化”标准进行整治,做好日常监管、保洁,做到晴天不带土,雨天不带泥。截至目前,全市平交道口已完成硬化149702平方米,沿街企业、门店前已完成硬化98897.2平方米。

道路通,百业兴。农村路域环境整治,美化净化了路容路貌,改善了城乡交通环境。

农村宅改美丽乡村添“动能”

干净整洁的水泥路面,新栽种的乔木挺拔耸立,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走进开元镇小油村新建的小游园里,很难想象这里以前是一片杂乱不堪的破旧房屋。

去年,小油村对全村20户闲置宅基地进行改造建设,将闲置、废弃的宅基地整改提升为小游园、小广场,给群众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这20处闲散宅基地大多都是长久无人居住,院内到处是荒草、垃圾,严重影响村容村貌和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村党支部书记刘会力介绍。

全市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工作开始后,小油村联系了闲置宅基地的所有人,给他们讲解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的相关政策,村里计划将闲散宅基地充分利用起来,用于村基础设施建设,希望他们支持村里的工作。在充分沟通协商后,小油村重新平整了土地,清理了杂物,重新规划设计,种植了丁香、金银木、五角枫等苗木,荒芜的废旧宅基地摇身一变成了村民的小游园。“这小游园既干净又漂亮,有空就带着孩子来玩。村子里的环境越来越好,住着越来越舒坦。”村民马丰掩不住满眼高兴。

去年以来,我市以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为抓手,做好闲置宅基地退出和盘活利用文章,统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充分利用废弃宅基地,结合农村特点,突出便民实用,科学规划建设小广场、小游园、小果园、小菜园等,扩大了村庄生态空间,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村容村貌,方便了群众生活。目前已建成了小游园、小广场、卫生室、停车场等1422处。东亭镇翟城村作为本轮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先期试点,充分传承晏阳初“平民教育”思想,把闲置宅基地退出和盘活利用作为重点,结合历史文化名村保护,投资200万元开展历史文化街区建设,修缮修建了晏阳初旧居、平教会旧址、女子学校等。长安路街道孟家庄村大力加强传统民居保护,利用退出宅基地修建了织圣堂、孟氏书院,传承和发扬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缂丝织造技艺,建设了缂丝文化展览馆……

“宅改”有效发挥了政策的叠加效应,规范了农村宅基地管理,让农村换发了新气象、扮靓了新模样,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新“动能”。

产业富民乡村振兴有“底气”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做好发展特色产业、特色经济这篇大文章,就能催生新动力、实现新跨越,把乡村振兴“一盘棋”下活。

虽是隆冬时节,大鹿庄乡帅村却是一番生机勃勃景象,无论是各个交易市场还是家家户户门前,到处都可以见到红彤彤的辣椒。“我家种了23亩的辣椒,今年价格比去年要高一些,效益还不错。前几天我接了一个四川企业10吨的辣椒订单,组织好货源后,下午就打包装车发走了。”村民周兰社说。

种植辣椒效益好、有奔头。目前,帅村全村有960余户,90%以上的村民种植辣椒,种植面积达3000余亩,主要销往湖北、湖南、四川、广西和东北等地,还出口韩国、日本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小辣椒种出红火振兴路。近年来,大鹿庄乡积极扶持壮大辣椒特色种植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目前,已形成了以帅村为中心的无公害辣椒种植专业区,辐射周围多个乡镇村庄,常年种植面积稳定在3万亩左右。

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以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我市依托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现代农业示范区,深入推进科技、绿色、质量、品牌“四个农业”建设,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高标准建设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支持首农、新希望、伊利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领军品牌做大做强,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推动农村电商全覆盖,加快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双向流通。

全市粮食总产达到16.02亿斤,生猪存栏新增5.3万头,奶业新增1.8万吨,果菜产量稳步增长,农业结构调整初见成效。投资1.1亿元支持13家经营主体大力发展高端设施葡萄、特菜、富硒黑小麦等特色产业,特色产业加快发展。绿色和有机农产品新增9个,累计总数达到35个。我市被确定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苗木花卉产业示范区、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奶业入选全国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砖路镇获批全国农业产业示范强镇,大辛庄镇被评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

如今,在定州这片广袤的田野上,精品水果、蔬菜、畜牧等产业快速发展,到处呈现着生机和活力。一批批农业产业化项目高速稳健推进,一片片高标准农田建成投用,一个个新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各具特色。农业龙头企业日益壮大,特色农业遍地开花,现代农业异彩纷呈。

本报记者程文昭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