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定州市康复中心服务能力全面提质

时间:2022-11-03 16:36:22  来源:冀云客户端  作者:

□冀云客户端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加强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满足群众多样化、差异化的康复医疗服务需求,定州市以辖区安康中医医院、南王村医院为依托,大力提升康复中心服务能力。截至目前,该市康复中心服务能力提质工程已按时完成。

康复医疗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定州市将康复中心服务能力提质和基础医疗服务提升工程列为民生实事工程之一。为确保任务目标如期实现,定州市卫生健康局成立工作专班,结合实际制定《康复中心服务能力提质工程工作方案》,不定期到基层进行走访,掌握机构建设进度,现场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研究开展创建工作的措施方案。

既要“建好”,更要“用好”。市卫生健康局依托安康中医医院新建的冀康堂康复中心和南王村医院建成的冀康医养结合康复中心,通过技术培训、对口帮扶、环境改造等措施,全面提升其服务能力。为有效提升两所医疗机构业务能力,中医医院分别与南王村医院和安康中医医院签订了对口帮扶协议,帮扶单位定期下派人员到受援单位进行技术支持、健全规章制度、规范操作行为、推广适宜新技术等。

对口帮扶制度建立以来,市中医医院不定期组建医疗志愿服务团队到南王村医院举行中医康复适宜技术推广培训暨下乡义诊活动,发挥医院的医疗资源优势,更好地开展基层义诊、对口帮扶等工作,满足基层群众基本医疗服务需求,让医护工作者走到百姓身边去。

在做好带教工作的同时,市中医医院还针对南王村医院现有病人及病例,对基层医务工作者进行理论讲解和相关技术指导,并采用针灸、理疗、推拿按摩、康复功能训练等方式对病人进行现场诊疗和健康指导。

优化升级,为老人打造舒适的医养环境。市卫生健康局和康复医疗机构出资,对两所康复机构进行环境改造,通过增加墙体彩绘、屋面墙面翻新、廊道粉刷、厕所改造、绿地美化等措施,提升院内环境,增强就医患者的归属感和幸福感。与此同时,不断扩展服务项目,新增骨外伤导致的功能障碍、辅助设备治疗、偏瘫肢体综合训练等中医康复诊疗服务。

为基层医务工作者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市卫生健康局从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河北省第七人民医院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遴选15名康复医疗专家组建专家库,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学科建设,建立健全康复医疗服务操作规程,提高康复医学医疗质量,推广使用新技术,打造一支素质优良、专业过硬的康复医疗专家队伍。

推进康复医疗行业发展,人才供给是关键。定州市通过人才引进、进修培养、技术培训等方式,不断为基层医疗康复机构扩充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提高专业服务水平。

围绕康复医疗中心服务能力提升,今年,市卫生健康局组织康复医疗人员参加“冀康周末大讲堂”4场次,参训人员68人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技能培训4场次,培训人员50余人次;基层医疗机构先后选派多名专业人员到市级医疗机构进行学习,以教代训,进一步提升了基层人员的实操能力。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