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项目>>

集聚人才资源助力创新发展

时间:2020-06-19 09:55:19  来源:  作者:

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发挥院士专家创新引领作用,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集聚人才资源助力创新发展
 
    记者严丽莎
    6月15日,在河北双天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白占欣正在为第二天出差新疆做准备。
    “这次去主要是对新研发的第2款残膜回收机进行试验,顺便开一次现场演示会。”谈起此次出差目的,白占欣告诉记者。
    新疆地处内陆,气候干燥,棉花、玉米等农作物的种植都要覆盖薄膜,否则根本不能生长,但薄膜会对土壤环境造成污染。
    “2017年,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学庚、新疆科神公司、新疆农科院农机化研究所合作,研制出适合新疆的残膜回收机,解决了长期困扰新疆农业生产中的塑料薄膜白色污染问题,深受广大用户欢迎。”白占欣说,“近期针对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不足,公司自行将残膜回收机进行了改良,今年已经研制出了2款新机。”
    只有不断开拓新市场,研发新产品,企业才能发展壮大。而这一切,离不开人才和创新。“创新发展,人才制胜。”一直以来,公司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成立技术研发部和自动化事业部,负责新产品研发和生产设备自动化改造。同时加强与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深化与院士、专家的交流对接,通过专家人才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带动产业转型升级。截至目前,公司共有高级技术人员60余名,与河北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新疆农科院、塔里木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多所科研院所开展合作。
“我们与河北农业大学合作最多,2016年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合作项目有棉花打顶机、4行棉花秸秆覆盖播种机、电动双旋施肥镇压整地机等,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白占欣说。
    今年2月份,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司与河北农业大学达成了河北省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研究合作,即北斗导航秸秆翻旋(施肥)复式作业精准整地机设备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该项目被列为河北省重点项目。
    “该项目针对黄淮海地区小麦玉米生产秸秆还田的农艺要求,研制秸秆翻旋(施肥)整地机,能实现破茬、秸秆翻埋、土地平整与压实一体化,提高了土壤肥力。采用北斗导航,可实现耕作状况可视化,防止复耕,减少漏耕,智能化调节系统能实现碎土整平部件的实时调整,符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要求。”谈起合作项目,白占欣如数家珍。
    疫情期间,公司和各大科研院所也从未懈怠,加紧推进研发项目,院士专家们一次次自驾来到企业,研讨课题、校对图纸、指导生产、现场作业演示。
    “我昨天刚过来,我们去年跟双天机械合作了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生产管理机械化岗位研发基地项目,这次来是因为木薯收获机械生产,我们设计图纸,双天机械来组装。”中国农业大学宋学农教授对记者介绍。
    “要是遇到问题或有新课题想法,我们经常会给院士、专家打电话沟通,如果碰到关键技术难题,院士、专家会来现场指导,工作忙、节奏快、效率高。”白占欣说,通过对接院士、专家等高层次人才资源,使企业在技术研发过程中遇到难题可以及时获得指导,院士、专家的科研成果也可以在企业生产过程中实现转化,为企业创造收益,也为社会创造效益。
    在院士、专家和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公司目前拥有秸秆粉碎还田机、旋耕机、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残膜回收机、秸秆收集机等是11大系列400多个品种,其中秸秆粉碎还田机在国内销量连续十几年都是第一,市场占有率30%以上,旋耕机、秸秆收集机、残膜回收机、深松整地联合作业机质量在国内属一流,拥有20多项专利技术,其中4项发明专利,20多项实用新型专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