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建设巡礼】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全力打造“智造定州”新引擎

时间:2023-10-12 10:51:00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宁凯

图为VR元宇宙体验。记者杨静怡摄

无边界线智能割草机器人、折伞式模块露营灯、超轻电动滑板、蛛丝蛋白新材料环保鞋……走进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第四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全球巡回展·定州站正在开展。企业、市民在家门口就能近距离欣赏世界各类前沿设计与创新作品,享受一场全类别、多元化的创意设计展览体验。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简称DIDC),由定州市人民政府与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于2018年共同发起成立,是我市唯一一个由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的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中心总面积1500平方米,分为三层,建有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国际设计联合办公空间、国际设计成果展示中心、新材料展示中心、高精度3D打印技术平台、VR元宇宙体验等空间。

普及工业设计理念 营造设计创新氛围

在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一层展厅,汇集了全球创新精品设计,涵盖医疗健康、智能可持续、产品外包装、体育用品、河北设计成果、定州工业设计成果等多个展区,为设计师和市民打造多元互动设计美学体验场。

自中心成立以来,与市开元学校、冀中职业学院、实验小学、第五中学等多所学校组织开展近20次科普营活动。举办金芦苇工业设计巡回展·定州站、定州工业设计创新成果展、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优秀作品展等10余次,参观调研人数逾2000人。该中心接待人数累计超1万人次,让企业、设计爱好者、院校师生、市民等了解前沿设计理念,体验设计魅力,营造设计创新氛围。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以“千年古城,设计转型”为宗旨,举办“设计大讲堂”“设计×制造业对接会”、开展进企业进集群等活动150次。积极引导和鼓励本地企业、设计机构等参加红点、金点奖等国内外顶级赛事,提高“定州设计”知名度和影响力,也为定州走出全国、走向世界提供了新的机遇。

精准对接企业需求 助力产业转型升级

工业设计如何“点石成金”,推动“定州制造”向“定州智造”加速转变?

“这款沉浸式智能滑雪机是根据‘冬奥单板U型滑雪赛道’设计开发,集训练、模拟、互动、数据分析于一体,器材不受场地、空间、季节限制,可以随时随地健身及体验滑雪运动带来的乐趣。”该中心副主任张茜介绍,这款产品在第二届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上荣获至尊奖。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根据我市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和转型升级需求,汇聚全球顶尖设计创新资源,促进设计创新合作,累计为200余家定州企业提供设计咨询与服务,达成100余项设计合作项目,促成中心入驻机构及部分企业取得100余项设计相关专利,有效提升了全市设计水平及服务能力。

目前,中心已促成河北恒达健身文化用品集团有限公司、河北威尔特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河北宝塔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河北高崎维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河北火来顺清真肉食食品有限公司等50余家企业与设计机构达成设计合作项目近300项。

打造定州设计品牌 助力创新定州建设

近年来,我市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京津研发、定州转化,雄安研发、定州智造”产业计划,大力培育创新主体,积极推动协同创新,强力推进技术改造创新,着力优化创新生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以奋进姿态打造创新定州。

作为全市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有力推手和强力引擎,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发挥平台优势,成功组织承办三届中国(定州)体育健身用品工业设计创新大赛,推动体育健身用品产业转型升级;设立设计促进基金,在定州特色农业、体品、医疗、文化等方面发力,提供设计购买补贴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提升定州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引进全球高端创新资源,推广先进设计理念,增强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搭建工业设计发展的整合服务平台。

同时,还打造了“中国传统色口罩、可调节哑铃、丰元肉食外包装、富硒黑小麦外包装”等一批优秀设计案例,深入推进“定州博物馆双思惟IP、炳济堂膏药礼盒、高崎维康Logo及鞋外观设计”等一批新设计项目,进一步加速实现定州工业设计与本地制造业、区域特色产业深度融合。

定州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张伟表示:“下一步,中心将以工业设计赋能定州特色产业,以“五大官窑”联展及河北省第七届园林博览会举办为契机,集聚优势设计资源,打造定州特色文旅和文创产品。同时,结合定州产业基础,联动深圳和全国创新资源,为定州招商引智,助力现代化高品质中等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