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特色>>

缂丝

时间:2013-07-15 10:20:35  来源:  作者:

缂丝又称“刻丝”,在我国有上千年历史,有着“织中之圣”和“千年不坏艺术织品”的美誉。它以生蚕丝为经线,彩色熟丝为纬线,采用“通经断纬”的方法织成。织品上的花纹与素地、色与色之间呈现出雕琢镂刻之效果,成品的花纹正反面如一,立体感强,工艺繁复,是织造艺术与书画艺术融为一体的世间珍品。
孟家庄妇女缂绣合作社秉承郭氏祖传缂丝技艺,使用木制缂丝机通过落经线、拖经面、打翻头等16道工序,结、掼、勾、戗等众多技法制作出精美绝伦的缂丝作品,受到艺术爱好者与收藏者的广泛好评。缂丝作品《梅鹊图》荣获第十四届中国人口文化奖(民间艺术品类)优秀奖,《红牡丹》获第三届定州市人口文化一等奖,《宝塔图》获定州市人口文化艺术展(民间艺术类)一等奖。其缂丝作品多次参加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展览,并于2012年受邀参加首届河北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