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11-27 10:11:33  来源:  作者:

市行政审批局深化简政放权构建基层审批服务体系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图为西城区街道核发首张《食品经营许可证》
       11月19日,在西城区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一张《食品经营许可证》由工作人员递交到小屯村村民杨志强手中。
       杨志强想开一家小商店,需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得知该项权力下放到乡镇后,他就立刻来到西城区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咨询。“西城区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市场准入窗口工作人员为我出具了‘一次性告知书’,办证需要的材料一目了然,我认真准备并提交书面申请资料后,仅3个工作日工作人员就完成了现场核查、网上办理等申办工作。”拿着《食品经营许可证》,杨志强笑着说,“审批权下放到乡镇,真是方便了我们老百姓,离家近,办起事来方便快捷,省时又省力,政府的这项改革太好了!”
       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基层服务供给,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打造家门口办事的服务模式,让企业群众少跑腿,实现政务服务高质量提升,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结合今年乡镇和街道机构改革,梳理了涉及综合服务、卫生健康、民生保障、市场准入等领域61项审批服务事项、34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延伸到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办理,同时按照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的要求,优化审批服务流程,切实解决办事繁、办事慢、办事难的问题,让群众更早感受到乡镇机构改革的红利。”市行政审批局放管服改革协调科科长王玉伟介绍。
       为了确保下放事项“接得住、管得好、用的活”,市行政审批局牵头组织各业务指导部门分期分批召开了业务办理培训会,将业务培训和下沉指导、跟班学习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基层审批服务业务能力。同时,完善下放权限的办理流程和工作规范,印发了各事项的办事指南和业务办理指导手册,提供更具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
       “为了做到统筹协调、上下联动、信息互通、运转高效,我们还开启了‘云培训’模式,通过建立微信群,以‘不见面’的‘云培训’,实现业务技能的‘云’提升。”王玉伟说。
       目前25个乡镇(街道)全部高标准设立行政综合服务中心,统一了各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外观标识、窗口设置,统一配备了办公电脑、打印机、高拍仪、服务电话、便民座椅和报纸、宣传页、办事指南取阅架等设施,统一刻制了审批服务专用章,并规范建立首问负责、限时办结、一次性告知、AB岗值守、行为规范、投诉举报、责任追究等制度。“470个村还统一设置了综合服务站,实现场所网络全覆盖,满足基本公共服务需要。”
       据介绍,自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正式运行以来,已为群众办理审批服务事项120643件,公共服务63260件,累计服务群众18万余人次。通过审批服务事项延伸办理,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跨一扇门、少走一道程序,彻底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张玉凤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