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我市深入开展以疫情防控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

时间:2021-01-27 10:04:59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鲁丽华)为全力支持配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从源头上切断疫情传播,我市于1月25日—31日,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为重点的爱国卫生运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全面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各乡镇(街道)、职能部门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动员优势,广泛发动社会各界,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
       重点实施村镇环境卫生治理。各乡镇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完善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立并落实保洁制度,做到生活垃圾定点投放、定时收集、及时转运、封闭管理、日产日清和无害化处理。组织引导村民清除农村道路、沟渠、坑塘及村周边卫生死角,做到无垃圾积存、无污水横流、无杂物堆放、不乱丢废弃口罩。建立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村容环境,从源头上切断疾病传播的途径。
       深入开展社区环境卫生治理。各街道办事处重点加大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和建筑工地等薄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严格落实街道、社区环境卫生保洁制度和门前“三包”责任制,对社区绿地、楼道、地下车库、果皮箱、垃圾收集点、公共厕所等重点部位进行集中大清扫,定时定点清理垃圾和废弃物,消除卫生死角。同时,引导群众做好居家环境清扫,自觉维护公共环境卫生,积极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清洁活动,努力创造良好卫生防病环境。
       扎实开展重点场所环境卫生治理。各级各部门严格执行公共场所消毒要求,落实做好机关、学校、农贸市场、车站、长途客运、宾馆、超市、影院、公厕、集体宿舍、建筑工地、公园、广场等人群聚集区环境卫生整治、通风换气、健康监测和垃圾收集设施预防性消毒消杀工作,特别对群众高频接触的部位和使用的设施(如楼道、电梯间、健身器材、门把手、电话机等)进行针对性消毒消杀。及时清理各类商场、超市积存杂物垃圾,做到卫生无死角。集中抓好小餐饮店、小作坊、小熟食店、小理发店、小歌舞厅、小网吧以及流动摊贩、早夜市餐饮点等重点场所消毒消杀工作,确保卫生整洁。
       有针对性地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坚持预防为主、专群结合,全面排查辖区内病媒生物孳生的重点场所,充分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和村(居)委会开展病媒生物防制,特别是针对农村聘请专业消杀队伍开展病媒生物集中消杀工作,从源头上铲除病媒生物孳生地,降低病媒生物密度,防止传染病通过媒介传播,特别是防范新冠肺炎疫情与病媒传染病叠加传播的风险。
       强化集贸市场管理和环境治理
       各乡镇(街道)、各职能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加强对分管领域、各类市场、经营场所的日常管理和环境治理。
       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以农贸市场、批发市场、农村集市、年货市场等为重点,清扫市场内外环境,清理卫生死角,及时密闭收运垃圾,做到日产日清。组织各类店铺、摊位开展“搬家式”大扫除,清除积存垃圾,确保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全面排查市场给排水设施,确保市场内产生的粪便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加强清洁通风消毒。对集中空调系统进行预防性清洗消毒处理。保持市场内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动,减少人员集中聚集。从业人员在提供服务或商品交易时要注意个人卫生,相互之间保持一定距离。每天营业前对重点区域(部位)和公共用品用具进行清洁消毒消杀。
       加强市场规范化管理。切实规范水产售卖管理,坚决禁止活禽销售。各乡镇(街道)切实摸清辖区内各类市场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做到清查一个、整治一个、规范一个,逐步建立市场建设、管理长效机制,不断提升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视频、电子海报、电子宣传页、公示栏、横幅标语、农村大喇叭、倡议书、公开信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健康防病常识,普及新冠肺炎防控基本知识技能,发布健康提示和防控指南。强化农村地区、高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密切接触人员和其他相关人员的健康教育、个人防护知识宣传等措施,有针对性加强辖区内儿童、孕产妇、老弱多病等重点人群的健康保护。倡导群众特别是农村村民自觉养成勤洗手、勤消毒、多通风、戴口罩、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教育引导大家疫情防控期间不串门、不聚集、不外出,自觉降低感染、传播疫病的风险,有发热、乏力、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时主动登记报告并及时就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