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社会民生>>

感谢每一位就地过年的“你”

时间:2021-02-10 10:24:12  来源:  作者:

       “在家呢吗?昨晚睡得怎么样?过年还需要买什么年货,我在网上买了吧!今年过年又回不去了,单位已经排好班了,年后看看疫情防控情况,我再回家看你们……”2月4日,忙了一上午,午饭间隙,国华定州电厂维护部锅炉转机班班长李健阳赶紧给母亲开了个视频,告知母亲过年不能回家的消息。
       李健阳是石家庄人,2011年入职国华定州电厂。工作9年,对春节不能回家,李健阳早已习以为常。“我们要随时做好保供电、保供暖各项工作,因为工作的特殊性,不论什么节日,我们都要轮班坚守。同时作为一名党员,我有责任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主动站出来,春节期间坚守岗位。”李健阳告诉记者。因为疫情防控,去年春节李健阳就没有回家。今年既是因为响应政府和厂区就地过年的号召,也是因为一名党员的责任,他第一时间便决定留下来。
       不回家过年,李健阳最记挂的还是父母。母亲前段时间刚刚做完手术,李健阳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跟父母视频通话问平安,叮嘱母亲注意休息,照顾好自己。为了弥补不能回家团圆的遗憾,他正准备在网上网购一些年货、保健品,还要给母亲买一个艾灸椅寄回家。
       “等到大年初一,再给父母‘云拜年’。”李健阳说。在“云端”寄托乡情,在网上共叙亲情,“云团圆”让“就地过年”也很温暖。
       虽然无法回家过年,但李健阳并不孤单,和他一样不能回乡过年的同事还有很多,据了解,今年国华定州电厂“就地过年”的员工大概有156人。
       老家山西临汾的张琦瑜也是其中一位。张琦瑜在国华定州电厂已经工作15年了,任运行部值长,负责生产现场的组织、协调、调度及应急处置。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他也已经连续两年过年不回家了。
       父母在山西临汾,妻子、儿子和岳父岳母在石家庄居住,张琦瑜本人在定州,一家人分隔三地,平时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电话联系。
        “往年春节,我都会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临汾陪父母一起过年。今年受疫情影响,市里、厂里也都鼓励大家在本地过年,我就主动留下来了。”张琦瑜说,“家人都比较理解我,现在防控形势还比较紧张,来回肯定有风险,也不愿意让我奔波,都让我安心在定州过年。”
       为了丰富“就地过年”员工生活,国华定州电厂工会会在过年期间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足球、篮球、排球、健步走等活动轮番上演,帮助员工们释放压力、强健体魄。还会详细了解员工及其家庭在生活上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帮助大家解决后顾之忧。“前一阵我岳母摔了一跤,需要住院治疗,厂区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帮忙协调了医院,详细告知了住院的注意事项,让我们这些员工心里很温暖。”张琦瑜说。
       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承载着太多对团圆和亲情的期盼。因为防控疫情,2021年春节,“就地过年”成为众多国华定州电厂员工的选择,“希望家人都能保重身体,开开心心过个年,这就是对我们最大的支持!”东北郊供电所副所长田常葛:“只要惦念在,在哪都是年!”
       “以往过年啊,就是大年三十的时候,一大桌子菜,加上一大桌子人,家里的春晚节目声,还有我们一大家子人的欢笑声……”说起过年,东北郊供电所副所长兼营销员田常葛的脑海里浮现出这样的温馨画面。
       田常葛是保定易县人。受疫情防控影响,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办发布“就地过年”倡议书。田常葛积极响应的同时,怎么让自己的父母、妻儿把年过好成为他心里的头等大事。
       田常葛是家里的独生子,大学毕业后又继续读研,对他来说,陪伴父母的时间总是格外稀缺且珍惜,所以婚后每年带着妻儿、母亲回老家过年是雷打不动的。但是今年大伙儿商量后决定,无论后期疫情防控形势怎么变化,都留在定州不走了。
       “母亲要帮忙照顾孩子,所以一直跟我们夫妻俩在定州生活,但自己的父亲和奶奶都还在保定易县,本来计划自己回家过年,或者接老人来定州过年。但因为疫情形势严峻,这个春节的团圆计划不得不全部取消,最后大家一致决定,大年三十的时候吃一个视频团圆饭。”田常葛说。
       “以往返乡之前的大采购对我来说是必修课,各种定州特产是回家时必带的年货。然而今年我只能通过发微信红包的方式,嘱咐电话那头的老人自己买点儿年货过年了……”田常葛说,第一次不回家过年,没想到是以这样的方式,就算一家人不能团聚也希望热热闹闹地宅出年味儿来。
       田常葛主要负责客户新装业扩、抄表、线损治理等。春节期间,供电所每项工作都需要有人坚守。今年,供电所将会为不能返乡工人准备丰盛的年夜饭,除夕夜免费吃饺子,工友们在一起过年同样其乐融融。
       “不久前,所里发起了‘就地过年’调查摸底工作,对单身员工、家在异地的已婚员工、因疫情隔离家人不能返回定州而造成有可能独自过春节的员工进行慰问,对员工遇到的实际困难分类进行协调解决,做好员工心理疏导,打消了他们的后顾之忧。”田常葛感叹,“家国无恙,只要亲人之间的惦念在,在哪都是年!”马猛:咱不给国家添乱,就地过年也温暖
       “妈,今年过年,我就不回家了,你们在家注意身体。等明年天气暖和了,我再带你们儿媳妇回家,一起去看你们。”
       “好、好!我和你爸都挺好的,咱家什么都不缺,不用惦记我们。你在外边要好好工作,注意安全。”
       2月3日晚上7点左右,家住阳光2008小区的马猛在上海给父母打来了视频电话。今年24岁的马猛,2019年8月通过考试到上海市嘉定区江桥消防救援站,成为了一名消防员。去年过年,马猛休假回家过年。因为疫情防控不能返回单位,他就在小区当起了志愿者,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出份力。
       而今年同样因为疫情防控,他又决定不回老家,在上海就地过年。“本来我决定今年带着女朋友回家见父母的,现在只能明年再回去了。”说起最终决定不回家过春节,马猛说,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不辗转乘车回家,可以减少疫情传播风险,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更是对社会负责。“过年,肯定想和家人团聚,好在现在通信网络很发达,人不在一起,隔着手机屏幕一样能面对面问候。而且,我们单位今年不回家的人有很多,大家在一起也热闹,就地过年也挺好。”马猛说。
       马猛的妈妈马晓敏,对于儿子不能回家过年,她表示理解和支持。“咱不给国家添乱,就地过年也温暖。”在大年夜里,马晓敏打算跟儿子通过手机视频“云团圆”,用网络化的方式共享新年欢乐。“希望孩子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身体健康!”民警裘黎明:坚守岗位,静待春暖花开张琦瑜正在工作“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春节,对于百姓来说,是一种渴求,是一种期盼,更是为新的一年播洒祝福和希望。然而对于我市广大公安民警来说,春节意味着坚守与奉献。“95”后民警裘黎明就是其中一员。
       1997年出生的裘黎明,2019年9月从河北省公安警察职业学院毕业后进入息冢派出所工作。作为一名新入职的民警,他时刻铭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此次疫情的重点部位藁城区小果庄村距离裘黎明的工作单位仅有十几公里,疫情防控工作异常严峻。裘黎明主动请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第一线,24小时吃住在单位。
       裘黎明老家在保定,因为平时工作太忙,每年只有过年的时候才能回家几天。今年春节,裘黎明原本打算多请两天假,回家好好陪陪父母。可是因为疫情防控原因,他决定留在定州过年。
       “妈,今年过年我就不回家了,你们在家一定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钱不够用了记得跟我说一声,过年了想买什么就买,别老是省着那几个钱……”裘黎明给父母打电话告知他的决定,内心十分愧疚,放下手机的他把家人的牵挂深深埋入心里,转身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之中。
       2月4日,离春节只剩7天,裘黎明依旧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难道裘黎明一点儿都不想家么?其实回家团圆的期盼,再真实不过;但是人民警察的职责,也再清楚不过。
       “百姓过大年,民警保平安。为群众多一分付出就多一分安全,多一分坚守就多一分安宁。”裘黎明说,“今年春节,我会在定州与家乡的亲民们一起并肩作战,一起期待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